3个简单的手指游戏,益智又健脑,快速提高孩子动手能力

2020-10-14 07:53:08 作者: 3个简单的手

人们常说:心灵手巧,只有手指灵活,心才会变得灵敏,这二者之间联系紧密,我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经说过"中国留学生学习成绩往往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十年以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 "中国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精神并不逊色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唯一拉开差距的就是动手能力,中国孩子们从小到大家长们亲力亲为,不给孩子动手的机会,并且主要看中孩子精神层次的收获,反而使孩子在行动上有了那么点缺憾。

19世纪中,丁肇中以优异的成绩从密歇根物理系毕业,毕业后受到著名马丁教授的邀请,成为了他的助手,参加了一项在伯克利国家的实验,这项工作需要充足的耐心与细心,丁肇中出色的完成了实验任务,获得了称赞。就在他准备离开加州时,马丁教授诚恳的劝导他留下来,丁肇中内心十分纠结,请教了自己的导师,乌伦贝尔教授指出,在实验中光有理论是不行的,在实验中动手能力必不可少,并且老教授强调了这样一句话"很多有志向的中国人理论优秀,却轻视实验,动手能力很弱。"

听完之后丁肇中下定了决心,留在了加州,并且他在之后的科研实践中不仅只重视理论方面的学习,也开始爱看重实验研究上的动手能力,用理论和实践互相验证,达到促进的目的。最终丁肇中在1974年11月12日,在一场实验中发现了J粒子。后来他在诺贝尔庆典晚宴上的致词中强调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种陈旧落后的想法,对广大的中国学习们只有弊而无一利,我希望我这次得奖的情况,能够唤起发展中国家的学习们学习的兴趣,以后注意实践工作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动手能力是多么重要的综合能力,精神层次再怎么提高,思维再怎么发散,没有动手能力,天才也发挥不出他本身的能力,而这种动手能力需要家长们从小培养,会提高孩子的多项能力,开发孩子的大脑,下面叮当妈总结了一些孩子锻炼手指灵活度会带来的好处。

1、 锻炼注意力集中的能力:

当孩子沉浸在手指的训练上时,因为手指不灵活,孩子就会专注于纠正这一"别扭"的身体部位,提高注意力。

2、 快速安静,能动能静:

锻炼手指会安抚孩子的焦躁,平稳情绪,如果孩子因为刚结束剧烈的运动,想要立马投入学习状态,可以做一些手指游戏,有利于进入安静的氛围中。

3、 快速提高记忆力,进行全脑开发:

锻炼手指会通过提高手指活动度,使孩子进行肢体与大脑的沟通和思考,同时开发左右脑,促进大脑的发育。

对于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游戏,所以我们可以把锻炼手指的方式改变成更能吸引孩子兴趣的游戏,配合着耳熟能详的童谣,手指游戏安全健康,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

1.找家人

爸爸是大拇指,爸爸在打字。哒哒哒 (双手的大拇指单独伸出来,同时朝下动)

爸爸的旁边是妈妈,妈妈在做饭。滋滋滋(双手的食指单独伸出来,做翻炒的动作)

长得最高的是哥哥,哥哥打游戏。砰砰砰(双手的中指单独拿出来,向上面做弹动的动作)

哥哥的旁边就姐姐,姐姐在跳舞,哗哗哗(双手的无名指单独伸出来,做跳舞转圈)

长得最矮就是我,我在看电视,哈哈哈(双手的小指单独伸出来,做抬头的动作)

2.百变小手,变变变

百变小手,变变变(一边拍手一边说)

变成沙包,砰砰砰(两手合拢握拳)

变只小鸟,喳喳喳(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碰到一起,其余的三根手指弯曲握紧,左右的摇动)

变只小鹅,嘎嘎嘎(五指捏到一起,抬起胳膊上半部分)

3. 二,三变

先两只手都举着二,然后喊左边二变三,左手的二变成三,右边二变三,右手的二变为三,右边三变二,右手再跟着变化,并且之后的游戏方式都是跟着指令变化,家长也可以找两个相近的手势,进行模仿。

动手能力是才能的翅膀,以上这些简单的手指游戏,家长们你们都学会了吗,如果有什么更有趣的手指游戏,欢迎在评论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