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高校校长”被抓,诈骗30万

2020-10-14 23:34:54 作者: 宁夏一“高校

来源:银川晚报

9月17日9时许,工作于宁夏某高校的董文桦(化名)急匆匆地来到西夏区公安分局报警。

董文桦称,9月16日晚,有陌生人加她微信,称是她所工作学校的校长,董文桦见该微信头像和昵称跟她们校长的微信很相似,没仔细核实,就加为了好友。

随后“校长”说,第二天早晨九点多,到办公室找他。

结果第二天早晨八点多,“校长”又告诉董文桦,先不用来了,有领导在办公室检查工作,但急需用钱“打点”领导,让董文桦借给他30万元。

“校长”张口借钱,作为员工的董文桦不好意思拒绝,但自己积蓄不够,随后又向亲戚借了二十万,转了过去。

虽然钱转过去了,但是董文桦的心里不是很踏实,恰巧此时就碰到了校长,当询问校长,有没有收到转账时,校长却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

董文桦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急忙向警方报警。

接警后,刑警大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通过侦查手段,结合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最终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

历时半个月的连续侦查,侦查员奔赴广东惠东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黄三(化名)和朱四(化名)成功抓获归案。

面对铁证,黄三和朱四交代了冒充学校校长诈骗受害人30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黄三和朱四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表示,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领导干部,主动添加企业、学校及其他经营单位负责人等人微信,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以各种借口急需用钱为由,请求受害人帮忙转账或代付,给受害人造成了财产损失。

民警提醒,遇到陌生人以领导身份主动来电,加好友要求垫付、转账、汇款时,务必要仔细甄别,务必要首先见面或打电话核实真实性,切忌盲目轻信,进行转账汇款,一旦发生被骗,及时报警求助。

记者:王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