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间神秘出租屋,房客每天背着麻袋出门,里面装的竟是这种违禁品

2020-10-15 01:46:01 作者: 厦门一间神秘

神秘的出租房,只在下午和晚上有动静,还有邻居见到房客背着麻袋出门。

日前,厦门市思明区梧村市场监管所根据线索,突击敲开了这一出租房的大门,现场查扣近35公斤的禁售物品——槟榔。

槟榔,一种嚼起来很容易上瘾的零食,长期嚼食会损害牙齿,严重的还可能诱发口腔癌。从1996年起,厦门市就已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但依然有个别商家违规销售槟榔。

查处现场

现场:查获700多包槟榔 装了四大麻袋

此前,有群众通过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称,思明区映碧里某小区203室系槟榔销售黑窝点,窝点内还有封口机。

梧村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立即行动。但当天上午10点,吃了闭门羹,多次敲门,无人应答。

一名热心群众提供线索:“这户是出租房,房客有点奇怪,不知道是干嘛的,一般只有下午和晚上才有动静,曾见过扛着麻袋出门,也不知道麻袋里是什么?”

为避免延误战机,执法人员决定当天下午再次核查。下午4点,民宅大门被敲开。执法人员发现,狭长的走道连接着客厅,客厅里满满当当,都是槟榔产品及包装袋,让人无从下脚。角落还放着一台封口机。

现场两名年轻经营者在场,自称是姐弟。慌乱间,男性经营者想夺门而出,被执法人员及时拦下。

经过执法人员耐心的思想工作,两名经营者最终承认,其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情况下,网购槟榔产品,取出包装袋内“再来一包”的奖券,再重新封口出售的违法事实。

“我们一般是上门推销,都是现金结算,没有销售单据。”男性经营者口头陈述。经营者也无法当场提供槟榔合规进货凭证。

现场共发现约700包四种品牌的槟榔产品,装了满满四个大麻袋。此外,还发现了近100条各种品牌的香烟,其中还有部分外国香烟,移交烟草执法部门处理。

经市场监管部门初步调查,该经营者涉嫌无证销售预包装食品,当场查扣了上述槟榔产品及产品包装袋,并依法对此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中。链接:厦门禁售槟榔,违反最高罚一万元

执法人员表示,长期嚼食槟榔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厦门市从1996年就开始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但依然有个别商家违规销售槟榔,接下来,他们会着重针对部分小型便利店、食杂店爱“打游击战”的特点,开展不定时的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槟榔产品的违法行为。

根据《厦门市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本市辖区内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槟榔作为药品在医疗、药店等单位经销和患者食用的除外。”“违反本规定,在本市生产、销售槟榔的,由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张薇 周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