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最美家庭 | 羡慕!一位体育老师的“幸福号快车”:“幸福”的样子真的是“最美”!

2020-09-24 01:46:44 作者: 天河最美家庭

幸福的家庭到底是什么模样?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觉得是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有人觉得要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那么,获评2020年“天河最美家庭”的张霏霏家庭是一个怎样特别的家庭呢?

今天,

就让小e带大家

一起来认识这幸福的一家子吧!

她,长发披肩,笑容温暖,温婉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干练的事业心……这是小e对张霏霏的第一印象。自走出大学校门后,她一直冲在打拼事业的路上,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在汽车销售服务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事业也在天河这方热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他,张霏霏的爱人张新江,是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张新江知道妻子事业上有追求,从不刻意要求妻子为家庭牵扯更多精力,夫妻俩在事业生活上互相勉励。

他们婚后,育有一个儿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在街坊邻里眼中,这是一个令人称羡的五口之家,不仅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氛围和谐、邻里和睦,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有爱的家庭还有着一股奉献社会、热心公益的热忱。

生活互敬互爱,事业彼此支持

“最美家庭”有没有什么标准呢?在张霏霏和张新江看来,不同家庭的构成成员千差万别,因此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从他们自身出发的话,美好的家庭生活离不开家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理解、尊重、支持和帮助。

“平日里我跟孩子爸爸都忙于自己的事业,如果不能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就会带来很多矛盾纠纷。在照顾好老人、小孩之余,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多替对方着想。”张霏霏说,在家里,她和丈夫倡导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没什么谁是老大的说法,“夫妻双方都应该为这个家庭共同地、平等地付出。”

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和睦幸福的氛围不仅给张霏霏和张新江带来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也让他们在各自的事业领域里不断开拓,鲜花绽放。

张霏霏是广州某汽车有限公司的投资人,在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下,她安心地放开手脚大干事业。由于诚信经营,公司在经历了初期低谷后,如今业绩稳定增长,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开设有多家分店。

而作为华工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张新江爱岗敬业,悉心钻研,用有趣的知识让学生爱上高尔夫运动。“打铁还得自身硬”,在教好课的同时,张新江也一直坚持自己的技能训练。由于技能突出,他曾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得“高尔夫业余比赛冠军及长打王”的称号。?

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

那么这种爱是小爱。

可是把这种爱、这份情

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社会上,

成就的则是一种大爱。?

情系家乡,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

出生在河南省潢川县的一个小山村,张新江从小就树立了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自立自强的他从小努力上进,惜时如金,就连吃饭的时候都捧着一本书。经过勤奋苦读,2002年,张新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成为县里最早考入中国体育最高学府的学生。

虽远在广州工作,但张新江一直心系家乡的教育,关注家乡的发展。去年他自掏腰包,为家乡六名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的贫困学生送去了爱心奖学金,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努力。“农村走出来的孩子, 唯有努力学习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希望通过我的微薄之力,可以助他们的梦想飞得更高。”张新江说。

让张新江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一封封感谢信从1200多公里外的潢川县寄到了广州。其中一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文婷在信上这样说:“非常感谢张老师的助学金,让我们能够在大学路上走得更远。我将铭记这份爱心,在求学和以后的路上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日后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贫困学子们克服困境、努力学习的决心也更坚定了张新江在爱心助学路上前行的信念。?

小家传大爱,齐心协力“战”疫情

在日常生活中,张新江和张霏霏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伊始,口罩几乎是家家户户都紧缺的必需物资。得知社区里有不少街坊因买不到口罩,日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张霏霏便多方联系,最终通过公司购买到一批医用口罩,免费派给了有需要的邻居。病毒无情,邻里互助,这一热心举动让大家感到浓浓暖意。

2月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作为教职工的张新江时刻关注着高校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很多高校的校园面积大,出入口分散,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巡岗执勤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想到妻子是从事汽车销售行业的,张新江于是与张霏霏商量,看是否能调动到一批电动汽车,解决大学校园里门岗人员执勤不便的问题。

经过多方交涉,在取得公司同意后,夫妻俩将12台电动汽车提供给了广州的7所高校免费使用,供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用于工作人员巡查通勤和相关人员运送转移,以实际行动助力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将电动汽车移交给学校使用

把保护环境的理念融入家庭生活

在张新江和张霏霏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三个孩子都非常礼貌懂事、健康活泼。今年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在学校里听从老师教导,学习自理能力、唱歌、画画,在家里主动帮助长辈做家务,教两个小妹妹唱歌、跳舞、画画。哥哥爱护妹妹,兄妹们相处十分和乐。

生活中,夫妻俩还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常常教育他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周围的一草一木。”广州推行垃圾分类后,张新江和张霏霏常带着家里的三个小宝贝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中。小朋友通过学习很快就学会辨别各种垃圾桶颜色。他们一家还教邻居“变废为宝”的秘籍,深受邻里欢迎。

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庭,千万人有千万个标准,而张新江和张霏霏则用夫妻之间的相敬如宾、乐于助人的一股热情、携手共进的同舟共济、教子育人的言传身教,演绎着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