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海洋第一展”:2020海洋经济博览会启幕

2020-10-15 16:36:26 作者: 看“中国海洋

10月15日,2020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海博会包括展览、论坛、配套活动三方面内容,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将举行19场论坛,“深海一号”“天鲲号”也已抵深供公众参观。会期将持续到10月18日。

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是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及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因此获称“中国海洋第一展”。

10月15日,2020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图展览面积更大展期更长

今年海博会的召开时间由去年的3天增加为4天。展览部分面积为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63%。

澎湃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馆共搭建了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六大板块,云集608家国内重点海洋经济龙头企业60余家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一大批领先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需求集中亮相。

与以往不同的是,“线上海博会”也在开幕当天同步开展,依托VR、5G等新兴技术开启“云观展”“云论坛”“云展览”通道,借助线上会议工具和直播平台,通过绘制电子展位图、建模3D虚拟展台等方式,首次以“互联网+会展”的新模式,开辟全球蓝色经济展示合作的“云窗口”。

值得关注的是,大国重器“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和“天鲲号”也亮相深圳助力,并于10月14日至18日在蛇口邮轮母港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19场论坛共话海洋经济发展

今年海博会共推出1场宏观论坛+18场专业论坛,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宏观趋势和前瞻性专业技术问题,打造全球海洋领域专业人士研究行业难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其中,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作为宏观论坛,以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主题,邀请了全球政商学界的“意见领袖”,深度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和促进全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18个专业论坛聚焦行业前沿热点技术问题,围绕船舶工业前沿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智慧海洋技术和装备、卫星物联网与智慧海洋融合应用、海洋生物医药、海岸湾区生态环境保护、海上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设置多场平行技术论坛,重点探讨行业科研技术、成果转换、技术瓶颈等内容。

展会现场。图为新型号观光潜水艇“超级猎鹰3S”。中国海洋经济指数出炉

在本届海博会开幕的同时,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这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次发布。

经测算,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34.3,比上年增长2.3%。其中,发展水平指数为137.9,比上年增长4.2%;发展成效指数为130.6,比上年增长0.9%;发展潜力指数为133.2,比上年增长1.1%。《指数》认为,总体来看,我国海洋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指数》提到,2019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为8.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达9.1%。截至2019年,海洋公园48个,总面积达52万公顷,持续提供舒适的亲海空间。人均海洋水产品供应量连续五年稳定在23千克以上。2019年海洋渔民人均纯收入2.8万元。

同时在本届海博会开幕当天发布的,还有《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现有海水淡化工程115个,工程规模1573760吨/日,其中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7个,工程规模399055吨/日,较2018年大幅增长。海水直流冷却、海水循环冷却应用规模持续增长,年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量1486.13亿吨,新增94.57亿吨/年。(注:上述统计数字均未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