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基地”让盲人创业者站上“C位”

2020-10-15 23:38:39 作者: “创业孵化基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谢凌

“这个力度行吗?有不舒服告诉我。”在调理室忙碌的刘红霞,怎么看也不像盲人。她的十根手指仿佛长了眼睛,准确而柔和地按遍患者的头部、手部、腿部、脚部的各个穴位。

10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盲人节,帮助盲人就业一直是省残联的工作重心。在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盲人技能人才创业颐而康基地,记者看到,刘红霞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打工者”转身为“创业老板”,为盲人就业树立了典范和信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你颈椎疼痛时间长了吧?肌肉都有点僵硬了。”得知患者是第一次来调理,刘红霞按摩时由轻到重,让患者逐渐适应后开始有劲道的按压颈肩部的每一个穴位。一阵酸疼和舒麻的感觉过后,患者随之神清气爽,浑身舒畅,紧张与陌生之感全然消失。

“累并快乐着。”给顾客做完调理的刘红霞,擦去额头沁出的汗珠,露出了浅浅的微笑,“都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盲人也可以通过奋斗,不给社会增加负担,走自己的路奔向小康。”

正如刘红霞所说,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她已成为岳阳颐而康特色创业工作室的就业名人,慕名前来的患者络绎不绝。每天,她要在工作室里工作12小时以上,直至天色已晚,华灯初上。

要让盲人创业者站上“C位”

“人才是企业的创新动力,要把最优秀的技能人才永远放在C位。”颐而康岳阳地区负责人钟浩说,盲人特色工作室成立后,企业技能的创新力更强了。同时在盲人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内部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氛围,有效推动了人才孵化的进度与效率。

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盲人技能人才创业颐而康基地于2018年6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有15位盲人调理按摩专家报名加入,实现了从“打工者”到“创业老板”的身份蜕变,不仅拥有了自己独立品牌,以个人命名的特色工作室,更实现了业绩的增长。

据介绍,为培养一批新加入孵化基地的盲人高技能人才,颐而康基地将确定“中医特色工作室”的建设方案,并为每位入孵人员量身定制合理可行的技术培训方案。同时,还将配备专人服务盲人工作室,辅助孵化人员的工作,真正解决盲人技能人才创业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