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结束 拉萨机场平稳度汛

2020-10-16 13:09:42 作者: 汛期结束 拉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贾振徽 报道:10月14日,拉萨机场136天汛期正式结束。

从6月1日起,拉萨机场正式进入雨季。因拉萨机场地处雅鲁藏布江边,地势低洼,紧邻雅江,江水流量最高可达到8000立方米/秒,一旦倒灌机场内将无法排水,影响机场正常运行。为确保拉萨机场2020年汛期的安全运行,拉萨机场从预案完善、机制强化、设施设备维护、人员培训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筑牢防汛“堤坝”,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航班运行期间我们每天要巡逻好几遍,排水管道实施清淤。下大雨的时候,更得时刻关注,航班结束后,我们自己研发的远程防汛预警系统也将会24小时不间断测量水位,水流方向和流速。”民航西藏区局机场管理部飞行区管理室班组长赵林向记者介绍。

进入汛期以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拉萨机场降水活动频繁,拉萨机场共降水167.84毫升,平均日降水量达1.37毫米,最高日降水量达到23.8毫米。为确保安全度汛,6月1日以来民航西藏区局机场管理飞行区管理室开展对员工应急处理、信息传递和协调处置能力的培训与教育6次,累计人数120人次,覆盖防汛工作各个岗位。同时对防汛设施设备、防汛现场、防汛流程进一步加强了解熟习,明确责任,添置备足防汛物资,目前已准备就绪沙袋4450条、铁锹350把、移动水泵7套、雨水泵3套、十字镐50把,紧急采购雨衣雨鞋200套,沙袋5550个、强光手电筒、闪光指挥棒等。同时结合拉萨贡嘎机场二跑道建设及T3项目工程实际情况,可现场调拨施工单位2台发电机,12台抽水泵,200名施工人员随时投入进防汛工作中。设施设备“火力全开”每小时可排水3665立方米。

(贾振徽/摄)

此外,在做好今年防汛保障工作的同时,拉萨贡嘎机场加强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空港新区、山南城投的联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防汛工作方案》,成立防汛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指定专人根据飞行区防洪预警系统远程监测系统实时回传数据,全天候监视汛情,安排专人每日检查飞行区防(排)洪设施设备、防汛抗洪物资储备及排水沟内积水深度,每日启动强排泵站排水,对于防汛抗洪设备每周检查并随时维护,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实现拉萨机场平安度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