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闪耀担使命 光影流转显初心 ——全国法院第七届“双微”金法槌奖评选颁奖综述

2020-10-17 11:24:59 作者: 法槌闪耀担使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致辞

全国法院第八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评选活动启动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伟清致辞

颁奖会现场

10月16日上午9点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骤然响起的音乐激荡人心,精心装扮的舞台流光溢彩,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法院“双微”获奖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颁奖会隆重举行。

639部参赛作品,每一部都凝聚着法院“双微”创作人员的汗水和智慧,每一部都传递着法院队伍的精气神和法院工作的正能量。

题材愈加丰富

制作愈加精良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一年一度的全国法院“双微”评选已成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新名片。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从第七届评选开始,活动名称固定为金法槌奖。

新品牌赋予了评选活动更大的影响力。本届共征集到30个省、市、自治区高院选送的微电影191部,微视频448部,共计639部作品。相比往届,本届征集到的作品题材愈加丰富,制作愈加精良。

从题材上看,参赛作品中既反映执行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行动,也展现了云上审判、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保护绿水青山、保障食品安全等法院工作亮点。法院人“双微”创作思路在不断开阔。

从制作上看,参赛作品创作技巧进步明显,影片剧情开门见山,迅速进入主题,吸引观众;画质更加清晰,画面更加稳定,拍摄技巧也更加大胆专业,长镜头等艺术手法运用增多;配音不再执着于“播音腔”,而是更贴近人物、贴近真实生活。

随着评选活动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影视明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参赛作品中。如执行单元参赛作品《冬雪暖阳》中,当红实力派演员张国强担当主演,这既是对大赛专业化的肯定,也为赛事影响力的提升提供了助力。

尽管无法来现场领奖,张国强还是精心准备了感言视频。他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饰演法官。

立足工作实际

讲好司法故事

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执行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等联合主办的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评选,旨在加强法院文化作品创作,鼓励全国法院广大干警从司法实践中挖掘、提炼素材,创作优秀“双微”作品,通过影像讲好公正司法好故事,更好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评选活动的引领下,各级法院立足实际,将“双微”创作与法院工作相结合,创作出许多引人入胜的精品佳作。

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谊凭借微电影《拒执罪》,荣获本届执行单元最佳编剧奖。他介绍道,影片通过真实案例改编,在创作时,将最高人民法院“一性两化”执行工作基本思路融入到剧本中,希望通过微电影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法院干警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探索的精神风貌,为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赢得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一些法院的“双微”作品将地域文化与法院特色工作相结合,经多年积累,已形成独具代表性作品标签。如四川省眉山市两级法院参赛作品多以诙谐幽默为主,通过灵活多变的创作形式和独具特色的特朗普对话,润物无声地达成司法实践与普法宣传的统一;如广西壮族自治区

法院参赛作品,在视觉上给人以油画般的美感,多元的民族文化是他们创作的宝藏,特色的解纷机制是他们宣传的重点;再比如河南省法院,他们的作品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把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党风廉政建设等法院特色或亮点工作通过“双微”的形式进行了很好的宣传和普及。

致敬抗疫干警

展现司法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法院积极响应并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去。本届“双微”评选增加了抗击疫情短视频环节,向全国法院征集抗击疫情和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短视频作品。

征集发起后,各地法院踊跃参赛,评选活动组委会中国法院网收到许多生动感人的作品。

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各级人民法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晚上,我本能地感到一阵迷惘。但是,在接到组织上迅速返岗参加抗疫值守的命令后,我和我的同事们迅速集结,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定点医院、在社区服务中心、在居民楼下,到处可以看到我们法院人的身影。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工作中,我们是人民法官,生活中,我们为人父母、子女、丈夫、妻子,但那一刻我们不约而同选择成为一名战士,成为一名逆行者。”颁奖会现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宣教科科长谭娟娓娓道来,一番讲述引起在场所有法院人的共鸣。

利用好微视频

回应群众关切

随着5G时代到来,短小、精炼的微视频越来越受社会公众青睐,法宣条线的耕耘者不断创新思维,调整思路,通过微视频这一新兴的影视艺术形式和重要的网络视听载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热切关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