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名女性都有“遇狼敢揪”的底气

2020-08-29 21:55:25 作者: 让每名女性都

原微博截图

北京一位姑娘,写了一篇“摸人一把,行拘10天”的网文,火上了热搜。

8月26日,她坐地铁时,被一男子摸了臀部。骂还是不骂?什么时候骂?怎么骂?虽心中各种纠结,但最后还是没付诸行动。没想到,便衣警察“从天而降”,果断将男子拷走。在警局做笔录时,女生受到了警察们的各种照顾,还在食堂吃了个饭。

这个故事很戏剧性。摸人男子的猥琐和警察们的又飒又暖一对比,也让人“神清气爽”。但这篇文章并非单纯的“爽文”。幽默的笔调,掩饰不了一种真实无奈的心理。大快人心的结局,带有某种偶然性。

不是每一个遭遇地铁猥亵的女性,都能幸运地遇到警察。也不是每一个愤怒的受害者,都敢于自己站出来“揪狼”。很多时候,当事人可能就带着憋屈感离去,要借助时间来慢慢消化心中的不适。

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单程就要1个小时出头。我坐的线路,又是出了名的拥挤。人挨人,动弹一下都费劲,是早晚高峰期的常态。长时间,人多,都增加了猥亵发生的概率。可能是看多了新闻,我对站在我身边的异性总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猥亵高发的夏天,每次,一觉察到不对劲,我就会迅速环视周围,确认情况。好在,除了几次真假难辨的情形,我还没有被实锤冒犯过。

有时,我会忍不住自问:如果真遇上了,我敢站出来,揪住猥亵者,联系地铁工作人员或者报警处理吗?抱歉,我有点怀疑。

“被猥亵由于取证艰难,加上很多女性不愿意吭声,真正被抓起来的人很少很少。”上述这位姑娘的话,说得很明白。就像她,明明第一时间就确认自己被猥亵了,但如果不是警察出现,故事的下半段,可能就只剩憋屈,没有“爽感”了。

我不是指责谁,而是说,面对地铁猥亵,女性的普遍心理,可能还是“弱小,无助,没办法”。那些凭一己之力“揪狼”的女性之所以上新闻,本身也说明了,这是一种“稀缺”现象。在她们背后,还有沉默的大多数。

理解她们的心态,不是要鼓励继续沉默下去。委曲,多数时候并不能求全,而只会加剧施恶者的嚣张,和被害者的委屈。但理解她们,是鼓励她们作出改变的第一步,会让更多女性开始扭转观念,抛却顾虑,勇敢保护自我,不再隐忍和自怜。

每一名勇敢“揪狼”的女性,已经用勇气和行动,作出了正确示范。及时锁定猥亵者,保存证据,找身边人作证……别忘了拿出小本本,认真记下这些对抗猥亵者的“知识点”。

越来越人性化的地铁乘坐规则、无处不在的监控,也为女性维权降低了难度和心理压力。这些不是摆设,而是回击猥亵者的利器,需要利用起来。

说起来,猥亵不仅是对当事女性的冒犯,也是破坏公共秩序和社会风气的行为。猥亵面前,每个人都不应置身事外,或围观吃瓜。对被猥亵女性抱以同理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普通人惩恶扬善的方式。

韩剧《汉谟拉比小姐》里,有个情节开了个脑洞。检察官女主坐地铁,看到一中年男子在偷摸一女生,女生吓得不敢说话。女主悄悄拍下视频,再“关心”地问男子:“哎呀,大叔你没事吧!我看这个女生一直把自己的屁股往你身上蹭,要我帮你报警吗?”大叔还没来得及恼羞成怒,就被周围反应过来的乘客揪住了。

这个故事反过来告诉我们,女性遇到猥亵时,也要敢于、善于向周围人求救。你不说,别人就不知道。说了,有正义感的热心人并不少。在很多地铁猥亵事件中,同车乘客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广大网友爱憎分明,都是证明。

真心希望每一名女性坐地铁时,都有“你敢伸手,我就必揪”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