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板书这样设计,课堂教学已经成功了三分之二

2020-08-29 21:54:21 作者: 教师的板书这

很多年轻的老师经常问我,一节好课的板书怎样设计是最合格的。实际上,这是所有老师很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备课时,都曾因此被困扰过,有的还曾因此“山重水复疑无路”过。其实,这个问题是有答案的,只不过答案是“框架式”的,具体内容因课而异、因人而异。但是,只要我们的课堂教学板书有了基本“框架”,并且内容优质,我们的课堂教学不仅可以“柳暗花明”,教学质量也会得到保证的。

下面就用实例和大家说明一下,常规课堂教学“框架式”板书的设计方法。

“框架式”板书的设计法,实际就是在教学设计时把“黑板”划分成三个区域:导航区、演练区和警示区。具体分法是把“黑板”按照面积假设平均分成四份,“导航区”在左侧四分之一处,“演练区”在中间二分之一处,“警示区”在右侧四分之一处。上面是“三分法”示意图,分区的括号和区域名是不写到“黑板”上的;分区的花边线,自己擅长美术就画上,起美观作用;也可以不画,但在实际课堂教学运行时要留有分区空间,让学生有区域感。

“导航区”,顾名思义,这一区域里的板书内容对学生的听课学习能起到引领作用,同时对授课者教师本人也是极好的“自醒”。由于这个区域的板书的作用是“导航”,所以备课时要对板书内容字斟句酌,确实做到用词考究,语言精练。无论何种学科,都应本着“定向-讲解-训练-总结-拓展(迁移)”这一思路来设计这课堂教学的逻辑思路。图例是以朱自清的著名散文《春》为例进行设计的,仅供老师们参考。

“演练区”,区域名本身就告诉我们这一区域的功能和作用。为什么这一区域不叫“演示区”和“练习区”?原因很简单,叫“演练区”是同时兼有教师习题演示和学生典范练习两项功能。因此,这一区域里的内容基本是经过教师认真筛选的例题和习题,学科不同,教学内容不同,板书书写量可能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这一区域的使用者可能就是两个人:教师和“典型”学生,先后两个层级的训练(“常规性训练”和“提升性练习”)内容可事先印制活页材料,待机分发使用。图例仅供老师们参考。

提到“警示区”,这里要特别做强调说明。这一区域里的板书内容的作用是对教学者自己所教内容的“提挈”,对学生起到预警作用,也为学生做“课堂笔记”提供内容。任课教师的教学“干货”都在这里体现,例如特别重要的知识点定义,和本节课教学知识点密切相关的解题技巧,甚至学习方法指导以及应试注意事项等。因此,这一区域里的板书内容也要深思熟虑、字斟句酌,教学设计时要精心考虑、认真筛选。

“框架式”式板书各个区域里的内容是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的,是伴随教学活动的深入展开逐一写出的。只要设计时遵循上述“原则”,同时兼顾本人的书写习惯,如字体、字号、和工整程度以及工艺美术能力等,大家都可以设计出精彩的“框架式”板书的。当然,如果使用多媒体软件进行设计,那会更加方便快捷的,课堂上“分区式”板书的运行效果会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