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数字经济合作 迎来快速发展契机

2020-10-20 06:06:44 作者: 中非数字经济

俯瞰广交会展馆。

聚焦广交会

第128届广交会正在举行。作为中非贸易的重要平台,它折射出中非经贸往来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趋势。广东企业应关注哪些新商机?哪些堵点痛点尚待解决?昨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交会中非贸易交流新闻发布会上,中非研究专家、商会代表、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中非贸易发展现状、态势和前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经济结构互补 合作前景广阔

疫情给中非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至6月,中非贸易额824亿美元,同比下降19.1%。从趋势看,中非贸易正走上回升轨道,6月单月中国对非出口、自非进口和双边贸易额环比分别增长3.2%、16.2%和8.6%。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看来,中非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数字经济等科技革命决定了中非贸易未来拥有巨大空间。中国是世界上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非洲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种产业结构的梯度为中非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非洲工业化提供了产能的助力。中国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质优价廉的工业品,非洲可以向中国输出经过深加工的优质农产品。

广东省对非进出口贸易占比全国对非贸易总额的约四分之一。短短十余年内,广东与非洲国家的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跃升15倍,年均增速接近30%。从进出口贸易产品类别来看,广东对非洲出口贸易中,机电类产品出口占比达到非洲总进口额的70%,农产品出口贸易也占据相当比例;广东省从非洲大陆进口商品主要以原材料产品、各类初级产品为主。刘继森认为,广东应抓住机遇,巩固其在中非贸易中的地位。

更多中小企业 开始布局非洲

机遇在哪些领域?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分享了商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当前情况下,中非贸易往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互利合作依然潜力巨大。

目前,非洲国家对抗疫所需的各类物资仍然有需求。其次,受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国家鼓励本国制造,于是小型制造业所需的机械加工设备等需求明显高过以往,农用机械类或食品加工类备受追捧。

“一些采购商具有发展眼光,更关注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新科技’,他们相信中国方案可以带来技术革新或项目合作。”霍江涛看到,在非洲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已经不仅限于大型企业和国企,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已经进入非洲多个领域进行投资。除了贸易,非洲大陆在采矿业、制造业、消费领域以及加工领域都有着非常多的商机。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非洲疫情形势追踪、检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契机。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

谈经验

电池贸易:摸清市场变化,调整促销策略

记者在会上获悉,广州轻工集团虎头电池公司,今年1-9月高性能碱性电池出口量逆势增长7.68%,并成功开发了南苏丹和利比里亚等新市场。它是怎样做到的?

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在会上介绍,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时期下,虎头公司创新营销思路,实行“一国一策”,积极寻找行动方案化解危机,虎头外贸团队重点围绕“让利保份额、拓展保规模、差异化营销促增长、数字化营销拓市场”等多举措稳销售促发展。同时,运用“云沟通、云走访、云拓展”模式,加大培训非洲的经销商和业务员使用先进视频工具,通过设计有针对性的市场调查模版,及时了解到市场的变化情况,同时改变市场推广模式,采取符合当地市场特点的促销方式发展非洲市场。

如今,虎头牌和555牌产品从熟知的干电池系列,扩展到电光源类产品,包括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LED灯等,以适应非洲工业化进程中的新需求。

电力投资:中非贸易前景依然光明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企对非投资应关注哪些重点?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分享了他的观点:新冠疫情带来的改变很多,不变的是中非贸易前景依然光明。

“当前情况下,世能在非洲投资的重点将由电力领域转向电力和与国内民生相结合的资源投资并举。”侯建雄说,具体说是在投资电力的同时兼顾农业和渔业资源的开发,把一带一路项目真正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一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随着非洲的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这些项目将逐步落地。

物流领域:用共享服务解决企业物流难题

作为中非物流专项联盟主席,非洲信盟控股(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许宾认为,目前中非物流领域存在多个问题:没有大型物流企业,同质化严重,不具备完善的供应链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基本缺失。

“一言以蔽之,端到端服务成为未来中非物流的新趋势。”王许宾说,“如何实现端到端服务呢?单体公司是很难实现的,但在共享经济理念下,共享服务能力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此,非洲广东总商会也成立自己的对非物流服务平台——中非物流专项联盟。该联盟是非营利性组织,旨在通过“全国12个口岸非洲70家船东代理”“4家专业商检代理负责全国出口非洲装船前检验与清关证书制作”等7项服务内容,帮助中非贸易企业在物流环节降本、提效。自2019年4月份成立以来,已经帮助超过1千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