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诺兰《信条》,平复完复杂的心情,我写下这篇文章

2020-09-05 15:55:06 作者: 看完诺兰《信

丨本文首发于皮皮电影

皮皮电影 / 每天一部精彩电影推荐

9月4日,诺兰最新科幻力作《信条》上映,这部影片一度被看作是救世之作,但上映后的表现却颇值得玩味。

内地首日票房6231万,豆瓣开画仅8.4分,截至目前首轮口碑出来后,评分已经跌到了8.1分,淘票票评分同样也仅有8.8分,相比之下另一部热映电影《八佰》则是9.2分。

影片的评价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借用一条网络高亮评论:“别说了,《信条》看得我不知道在电影院干嘛”

作为一名“诺兰迷”,皮哥也第一时间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影片的视听体验仍是诺兰以往水准,但两个半小时观影后,皮哥内心却百感交集。

01、

诺兰这次拍了部“烂片”?

一句话评价本片就是:《信条》依然是一部典型的诺兰电影,但观影门槛大幅提高,对路人影迷极度不友好。

超快节奏的叙事,恢宏的音乐,熟悉的结构伏笔运用,这种“逆转时空”的科幻大片能拍出来真是不可思议,说句“神作”毫不过分。

但这样的“艺术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却有些遥不可及。

当然,豆瓣8.2、淘票票8.8的分数放在大多数导演身上已经足够优秀,可对于诺兰来说,就是不及格

诺兰何许人也?电影结构大师,好莱坞商业片之神,许多人心中的现役最佳导演

翻看他的履历,可以用牛X闪闪来形容,放眼他的职业生涯,还没有出过烂片

他的《蝙蝠侠:黑暗骑士》豆瓣9.2分,在IMDb上排名第三,仅次于《肖申克的救赎》和《教父》。

他的《盗梦空间》豆瓣9.3分,《星际穿越》9.3分。这两部电影刚刚重映,票房表现依然不俗。

相比这些神作,诺兰第11部长片《信条》就有些相形见绌,至少从评分上来看,应该是诺兰“生涯最差作品”

《信条》是诺兰最烧脑的一部作品。观影前,皮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重温了他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和《敦刻尔克》,阅读了《盗梦空间》中文版的剧本,还提前了解了《信条》里涉及的知识点:“熵”、时间钳形运动、祖父悖论…

最后,我带着自信的微笑走进了影片。

前半个小时,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从节奏铿锵的背景音乐中,我看到了《盗梦空间》的影子,而时间倒流的奇特设定,也在我的备课范围之内。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笑容逐渐扭曲。

诺兰电影的特点是:镜头多,节奏快,人物杂,信息量大。一个小时之后,我有点跟不上电影的节奏了。

又挣扎了半个小时,我已经云里雾里了,看了看周围的观众,许多人开始焦虑地翻看手机。

接下来的时间,我倒是过得很安逸,因为我已经死心只专注于电影视听享受了。

最终,两个半小时的电影结束,影院里发出了如释重负的叹息,大家都是看得一脸懵逼。

02、

诺兰的困境

我们不去分析《信条》的剧情(事实上皮哥也没明白),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诺兰为什么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

纵观诺兰数十年的导演生涯,他的定位其实有些尴尬

他商业片号召力几乎无敌,但他又还从未拍出过像《泰坦尼克号》、《侏罗纪公园》这样老少咸宜、全球通吃的商业巨制,和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尚有一定差距。

如果把他当成艺术片导演,诺兰又从未赢得过有分量的奖项,他的电影确实好看,但他的拍摄手法没有绝对的创新,说开宗立派也有些勉强。

但诺兰为何能在全球收获一大票铁杆粉丝,这些粉丝对他有着近乎痴迷般的热爱?

想来想去,原因只有一个:诺兰身上有一种高级感,这种“自我”特质很容易吸粉,再加上几乎每一部作品都称得上匠心独具。

商业片、艺术片,单拎出来任何一个诺兰都不是翘楚,但他却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到了一起。

比如同样是烧脑电影,诺兰电影和一般烧脑电影有很大不同。

一般烧脑电影就像一道奥数题目,门槛太高,你压根儿无从下手。比如《穆赫兰道》、《黑客帝国》。

而诺兰的电影就像高考最后一道压轴题,难度虽高,但设置了三问,10分的题目,学渣可以做出第一问拿到3分,学霸可以做出第二问拿到6分,而学神可以做到第三问,拿到满分10分,每个水平段的人都有收获。

比如《盗梦空间》,一般影迷能看出两层梦境,牛一点的观众能看出三层,甚至四层梦境,而最牛一档的观众能从最后旋转的陀螺分析出五层梦境,诺兰很好地设置了难度的梯度等级,讨好到了所有的受众群。

有颜有料有内涵,诺兰电影像一杯网红奶茶一样,很容易赢得年轻人的喜欢,培养出了一批狂热的诺兰粉。

但诺兰的可爱之处,也是他的可悲之处。

过分追求故事题材上的脑洞、创新,很容易迷失在自我表达的困境中,就好比姜文拍了部《一步之遥》,自己拍完相当得意,但观众却应者寥寥。

03、

诺兰并不孤独

诺兰并不孤独,许多人也面临过和他同样的困境。

比如周杰伦,从第三张专辑《八度空间》开始,他就被吐槽“周郎才尽”。2014年,他铆足了劲儿,写出了一首歌《床边故事》,这首歌从技术革新角度讲堪称完美,周杰伦将它作为主打歌发行了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结果这首《床边故事》不温不火,专辑里他随手写的口水歌《告白气球》却火遍了大街小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