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张庄中心幼儿园:我们一起快乐成长

2020-10-22 17:30:51 作者: 沂南县张庄中

为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体验劳动的快乐,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10月19日至21日,沂南县张庄中心幼儿园大班年级组以班级为单位,分批组织开展了“开心农场,快乐成长”主题体验活动。

活动中,老师先是给幼儿们讲解我们吃的饭是从哪里来的,菜是怎么来的……在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中,让孩子们先来观察种子,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认识神奇的种子;有孩子们更是在讨论着:那么硬的外壳,小种子能发芽吗?上面的刺会不会伤到芽?我们让它变软就好了……

随后,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心地找来小铲子,来到我们的“开心农场”,认领本班的“责任田”,加入到了松土的队伍中,小心翼翼的帮助我们的“新朋友”安新家;浇浇水,给“新朋友们”一个幸福的家……而对于剩下的“小种子”,有的则放在了校园的绿植区,有的被孩子们带回了家,把它们放在“湿湿”的地方,栽在了花盆里,每天观察起它们的变化,记录着它们的成长。体验着种植及观察记录的快乐。

据悉,为提高幼儿在参与的过程中去体验生活,热爱生活,培养他们细致观察事物的能力及做事的专注力。将生活体验课真正落到实处,幼儿园还将组织孩子们走进厨房,拿起工具,学习“择菜”,“花卷我来做”,开展“学在厨房,玩在厨房,乐在厨房”快乐体验活动;开展“我们的菜园”捏画等活动。在发展幼儿各种综合能力的同时,为孩子们提供天天接触、长期观察、亲自管理、动手操作的机会,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坚持性、责任心。

张庄中心幼儿园园长曹淑艳表示,孩子的童年本该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度过,而不是总是沉迷于电子产品,错过了很多自主学习的机会。而种植区做为幼儿园环境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具有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同时还蕴涵着很大的教育价值。“开心农场,快乐成长”主题体验活动就是要在有计划的体验活动中,更好地发挥种植区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功能,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进一步亲近大自然,养成爱生活、爱劳动、爱观察的良好习惯,共同播下金色的希望,收获童年的乐趣。进而丰富幼儿园课程资源,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