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凉山失明“小主播”到佛山寻找光明!

2020-10-22 20:56:57 作者: 11岁凉山失

大洋网讯 一岁时的一场高烧,让身处凉山的双胞胎弟弟双目失明。从此,双胞胎哥哥便成了他的双眼,10年来,哥哥牵着弟弟的手,带他走路,教他读书,让他知道这个世界的缤纷多彩。后来,弟弟在一场朗诵比赛中说出了他们的故事,从而引起了佛山支援凉山工作队和驻点医生的关注。10月22日上午,在父亲和村干部的伴同下,弟弟来到了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即将对其左眼进行手术。

一场大病 让他失去了光明

阿生五来是一名家住凉山州喜德县贺波洛乡尔村的彝族男孩。在他一岁左右的时候,一场高烧让他的世界里忽然间只剩下了黑暗。因为年纪大小,他并没有理解到这对于他的人生来说意味着什么。直到五岁那年,他听说树叶是绿色的、香蕉是黄色的,他才忽然意识到,自己和别人并不一样。

“我因此变得孤独寂寞,失魂落魄;情绪不安,脾气怪异……”阿生五来说道。还好,父母对他不离不弃。为了治疗他的病,父亲阿生木呷出外打工,母亲则在家中悉心照顾他。而在当地“送学到家”的老师,也会经常到他家,教他读书、陪他说话。

不离不弃 哥哥成了他的眼

对于阿生五来来说,他的双胞胎哥哥阿生五合更是他的“眼睛”。每天从学校回来的阿生五合,总会牵着他走路,还会教他讲普通话、念古诗词。“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在念到下一句时,阿生五来一开始会将“飞将在”念成了“飞在将”,五合都会耐心地纠正。

“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医生,治好我弟弟的病。”阿生五合说。而在五来看来,哥哥带给他的不止是知识和照顾,更重要的是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是有很多颜色,多姿多彩。“我们都是双鱼座,注定我们两条鱼分不开。”

走出阴霾 当主播分享点滴

在亲人、老师的帮助下,阿生五来慢慢从阴霾中走了出来,开始变得活泼开朗。

由于还有一丝光感,五来可以在家中摸索着行走。他在家的最大爱好就是“听电视”,听各种各样的卡通人物说话。电视里的孙悟空是他最爱的角色。他说他喜欢孙悟空脚踏筋斗云的自由自在。

今年六月,五来的妈妈为他开了一个快手帐号,这成为了五来与外界交流的新渠道。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快手上进行直播,有时又说又唱就是一个小时。这个平时不苟言笑的小孩子,忽然找到了属于自己天地。“我的‘铁粉’们会在上面送我礼物。”

短短4个月里,他的粉丝便从400多人涨到了1.3万人,除了直播,他还会在妈妈和哥哥的帮助下拍摄小视频,与网友分享自己的心情。至今,该帐号发布的小视频已经多达110条。

朗诵心声 感动佛山支援队

“在我孤独、寂寞、失落的日子里,是所有拥有光明的人们,让我在黑暗中感受到爱、感受光明……”去年,11岁的阿生五来在一场朗诵比赛上,念出了《我的眼睛看不见了》,他的遭遇也由此引来了各方的关注。

在佛山支援凉山工作组的安排,佛山市二医院驻凉山的医生梁康福从去年年底开始,先后三次来到阿生五来的家中,为其进行诊断。梁康福还记得,当时他们一行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贺波洛乡尔村时,五来全家都站在了村口,远远地欢迎他的到来,眼里充满了期待。在简陋的土坯房里,梁康福拿出裂隙灯对五来的眼球进行检查,后来又带他到了当地县医院做了B超检查,发现五来的眼球生长状况虽然不是很好,但是眼内没有凹陷和青光眼,通过手术有望可以增强其光感。

至于费用问题,佛山支援凉山工作组承诺由他们承担。父亲阿生木呷听后,由于担心手术的风险问题,一直对此犹豫不决。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事情一拖便是大半年。10月22日,在处理完自己手头的工作后,阿生木呷拨通了梁康福的电话,希望可以带着儿子来佛山第二人民医院做手术。

阿生木呷将他的决定告诉五来后,五来的回应超出了同龄人的成熟:“我愿意去尝试一下,治好了我感谢医生,治不好我也不怪医生。”

愿望:

“如果能治好眼睛,我希望像哥哥一样去上学”

10月22日一早,阿生木呷带着五来出现在了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五来正式入住医院病房。等五来安顿好后,广州日报记者与他作了简单的交流,五来的乐观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记者的帮助下,五来录下了一段小视频,准备等手术后发上快手。“大家好,我是阿生五来,我现在在广东佛山,我即将在这里做一场手术,很感谢帮助我的人。”一开口,“小主播”的气势便马上显露出来。他说,由于怕自己会“掉粉”,他在来佛山的前一晚还专门直播告诉“铁粉”们自己将会做手术的事情,并且宣布要“停更”数天。不仅如此,他还让妈妈提前录下了好几段小视频,保证每天都要更新。说着说着,便自己大笑了起来。

听到他要来数千公里外的佛山,最不舍的是哥哥五台。五来说,哥哥在分别时,还千叮万嘱他:“一定要听医生话、不能乱跑、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记者于是问:“我们也是陌生人,你为什么要和我们说话呢?”五来调皮地回答:“你们听上去不是坏人嘛。”又惹得记者开怀大笑。

五来说,他们是坐飞机来到广东的,这也是他这辈子第一次坐飞机。“刚起来的时候感觉自己要掉下来一样,但之后我就不害怕了。”五来说,陪他们父子一起来的村干部明启国在飞机上告诉他,飞机已经飞到比白云还高了。“我真的好想知道,白色是怎么样的,云又是什么形状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