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官板鸭 | 传承了百年的传统美食,是滁州人都爱的味道!

2020-10-23 11:23:23 作者: 雷官板鸭 |

24节气里的滁州味道

霜降篇』来安雷官板鸭

《二十四节气解》:“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是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作为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逐渐变冷了起来,也意味着冬天就要来了。

每年一到这个时节除了及时增添衣物,在饮食上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那就是进食补品。而鸭肉就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这个时节的鸭肉不仅肥美而且富含蛋白质,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有着一百五十多年历史,被无数吃货喜爱的有着极具特色的传统手工美食—来安雷官板鸭

雷官镇地处圩区,三面环河、水质清澈,有着适合鸭子生长的环境,所以雷官的农民自古就有养鸭子的传统,雷官人喜欢养鸭,也善于烹饪鸭子,以百年老卤及其独特的加工方式腌制出来的板鸭和派生出来的系列产品鸭宴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雷官板鸭的制作过程也是非常严谨的,有着宰、卤、晾、煮4道工序,选用的是当地原生态养殖的金湖麻鸭中体长身宽、肌肉饱满的鸭子,这个季节的本地麻鸭正值体膘肥硕,丰腴的脂肪下,肉质极为细嫩。

宰杀好的鸭子需要用炒盐将鸭子细致揉搓以便盐分充分深入鸭肉内部,之后腌制好的鸭子需浸没在熬制的陈年老卤里加入传统的配方及现代的精细工艺制作而成。

做好的板鸭切好装盘,外表色泽亮丽,诱人的金黄色让人食欲大开,咬一口肉质紧密嫩滑、肥而不腻、咸淡适中,是秋季进补的最佳食物之一。

雷官板鸭,这个流传了百年的经典美食,能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背后蕴藏着岁月对雷官人的考验,也正是因为对传统的热爱,才使这百年老卤完好的保存下来,并用它独特的风味,成了滁州人都爱的老味道。

(来源:滁州零距离)

进行晾晒这道工序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个好天气,将腌制好的板鸭充分暴露在空气中进行天然暴晒,几日后均匀脱水,再以茴香、姜蒜重新回卤,再进行晾晒。如此反复几次,直至鸭中水分完全蒸发,鸭肉完全入卤汁香味为止。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