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大质检”:以精立业,守好关卡,稳固基石

2020-10-02 01:47:28 作者: 本钢“大质检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只有保证产品质量,企业才能长远发展。本钢板材检化验中心以“守好质量关卡”为己任,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检化验设备装备水平,通过管理的体系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实现管理提升,从而不断提升检化验工作水平,满足本钢大生产的检化验需求,推动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矿粉汽车采样机完成了矿粉的自动采样。操作人员不再手动采样,只需通过电脑对系统采样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自动化采样的实现,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采样效率,也避免了采样时可能出现的人为干扰,如实地反映出矿粉质量,提高了检验的准确度。

化验员身边的这台大型精密仪器是板材检化验中心引入的进口设备——X-荧光光谱仪,用于矿粉、菱镁石、白云石等品种的检测工作。它能同时检测矿粉中的全铁、二氧化硅和磷的含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检验准确度。

在外购检验中,X-荧光光谱仪主要用于矿石类物料的检验,它的引入提升了该中心检验自动化水平,实现与本钢现代化生产接轨。

透过这扇玻璃门,我们看到的是该中心的炼钢快速分析系统。

它的引入将人工检验操作转为自动操作,3~5分钟即可上传铁水和钢水的检验数据,不仅快速精准,还能根据钢种的变化调整控制标样,为稳定快节奏炼钢生产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

这里是该中心今年在冷轧检验作业区新成立的油品实验室,而这个“蓝胖子”则是这里的“镇室之宝”——美国斯派超油料光谱仪。它是专门针对用润滑油磨损分析而开发的原子发射光谱仪,其作用是通过对油液中的金属磨粒、污染物及润滑油添加剂进行定量分析检测,为设备潜在故障进行预警,时刻保证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最大限度提高设备的可靠性,是在用油监测最主要的设备之一。

油品实验室配备了具有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仪器30余台,是一个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化验室。它能够检测润滑油、齿轮油、液压油等10余种油类的运动粘度、闪点、倾点、水分、抗乳化性、液相锈蚀、泡沫特性、旋转氧弹、光谱分析、污染度等30多项指标,不仅填补了本钢外购油品全方面检验的空白,还能对本钢设备系统用油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控,进而实现科学用油、科学换油,降低油品使用成本。

你以为他是在用手机给汽车拍照?那就错啦!

这块小小的的设备是废钢验质手持终端,职工可以通过它来查看车辆检斤情况,录入卸车及质量情况,并将数据及时上传,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此外,该中心还安排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监控,查看废钢质量情况和验质员是否按照标准进行验质操作。

该中心北营区域今年新改造的火车自动采样机,主要将原来直径159㎜的钻杆和钻筒改造为直径273㎜的钻杆和钻筒,使块状外进煤也能够通过采样机进行采样,大大提高了外进煤采样的代表性,同时实现了与板材采样设备型号的统一。

搭配年初新上的自动缩分系统,由原来的人工缩分改为设备自动缩分,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也避免了可能会产生的人为干扰。

这是北营区域外进矿粉的自动缩分系统以及与其配套的仪器设备,同样在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干扰方面做出很大贡献。

矿粉中的TFe、SiO2、P、S、水份、粒度是矿粉检测的主要指标,这些指标能够直接影响到烧结指标。检化验中心引进精密仪器,能够准确反映出外进矿粉的各项指标,严控矿粉质量,最大限度避免对炼铁烧结工序生产的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