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海外的“弟弟”实施诈骗 七旬阿婆两进银行终被民警劝阻

2020-07-26 14:56:35 作者: 远在海外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七旬阿婆银行汇款,称收款人是自己远在海外的“弟弟”,但对自己“弟弟”的具体情况却说不清楚。民警赶到现场,最终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记者了解到,7月23日中午,奉贤公安分局青村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银行电话求助称:银行内有一名阿婆要向一个陌生账户汇款,疑似遭遇电信诈骗,请求民警到场处置。

民警在银行见到了76岁的傅阿婆,其执意要往一个陌生账户汇款,称这是在帮助其海外的“弟弟”。据银行工作人员称,这已经不是阿婆第一次来要求汇款了。第一次是在周末,阿婆提出汇款的要求,让看出端倪的银行工作人员劝回去之后,今天阿婆又再次来到银行。工作人员见苦劝阿婆未果,只能求助属地派出所民警。

从傅阿婆的口中,民警得知其口中的这个“弟弟”,是此前通过微信认识的,对方自称曾是一名驻阿富汗的外籍大兵,多年前来过上海,很喜欢这座城市,今后想在上海养老。两人在微信上聊得比较投缘,便以姐弟相称。近日,“外籍大兵”称给阿婆寄了一个包裹,但包裹被北京海关拦截,需缴纳2万元人民币方可取走。说完还向民警出示了微信聊天记录。

听阿婆讲完来龙去脉,再通过查看聊天记录,民警第一时间判断这是一起冒充“外籍大兵”实施诈骗的电信诈骗案件,并立即对阿婆进行劝阻。傅阿婆一开始还对民警的劝阻表示怀疑,称与对方聊得很和谐,不太像是骗子。民警找出真实案例对阿婆进行讲解,终于使阿婆认识到自己被骗,并打消了汇款的念头。

警方提醒:遇到陌生人添加好友,要慎重,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存在“外籍大兵”需要帮助支付邮费,也不存在高额回报。遇到此类事情,还是要多于家人朋友商量,不能判断真伪的,可以求助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