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意图如此——王东声2015-2020阶段创作呈现将于10月11日在朗禾空间开幕

2020-10-02 02:38:40 作者: 展讯|意图如

王东声2015-2020阶段创作呈现

水墨·刻陶·书写·绘瓷

开幕酒会

2020年10月11日 15:00

为礼遇每一位参加开幕酒会的嘉宾

(谢绝空降及无自控能力儿童观展)

艺术家

王东声

策展人

文白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11日至2020年11月30日

展览地点

朗禾空间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庄路21号

策展人代序

文 / 文白

王东声,带着小伙伴说的“那么一股仙气”,几多次朗禾空间的活动上静静地来了,默默的去了。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在哪里见的,真的记不起来了。

某次去北理艺术学院,在楼道里遇到,客客气气的让进堆满了作品和书籍的办公室,站着聊了几句,讨了几本书、几本画册。回来细读,文字娓娓道来如一股清流,透彻辨析中波澜不惊;胸中的诗意山水透过油彩、水墨,或勾勒、或泼洒,或肆意、或隽永,无法掩饰的是狄奥尼索斯和菩提达摩的眷顾。

熟络了,常常会去“王院长”、“大博导”的玩笑他,喜欢看他所谓“俗务缠身”之后,还保有的“大男孩”般的窘迫,被我们逼到无处遁形时,他会微红着脸无奈又真诚的说,好吧…好吧……他也会很认真的纠正,叫名字要显得不亲切,就通称王老师吧。

震撼到,是他主持的“瓷印辉光”一路七站走来,漫卷西风撩动的“印陶薪火”,使这一带有原生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创作形式,获得空前的参与;使“中国陶瓷印创造生态研究展·当代陶瓷印创造生态不完全报告”为陶瓷印这一历久弥新的艺术形式,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学术地位。

聊开了,从教书到育人,从时事到逸趣,讲笑话也谈艺术,几多次忘了时间。

邀作展,他应下了。此时才发现,这是2015年恭王府“画禅妙有”个展之后的第一个个展。从皇家血脉的“恭王府”到柴扉小闭的“朗禾空间”,五年的沉淀和积累,“水墨·刻陶·书写·绘瓷”在“知天命”之年的阶段性集中呈现,自己实在担不起这个策展人…朗禾空间也实在不是最理想的呈现场地。我们只有“严阵以待”……此时的王东声还是不紧不慢的语速,他会说,随意就好。

一切准备就绪,疫情来了……几次被推迟的预设的开展时点都未能实现,【意图如此】被强行按下了暂停键…我的小焦虑症又来了……每次,或见面、或通话,他还是那不紧不慢的语速,他总是说,不急不急,再等等……

既然暂停,请稍等......

想起那一天,他是第一位来朗禾空间,摘掉口罩一起品茗的“外人”......

想起那一天,他发来微信说“出来透透气”,他已经招呼着大家往前走了......

看到朋友圈里的留言,慢慢的熬,最后一定是锅好“粥”......

2020年6月5日凌晨

五月,王东声悄然启动“当篆刻遇见陶瓷·走进名窑”系列活动。

八月,他策划的“走近吕家·当代篆刻家陶瓷印作品展”开幕……

秋天来了,十月京城最美好的季节,曾有几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意图如此】重启于满山红遍之时。

欣喜……

期待……

2020年9月28日晨

王东声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从事艺术创作、写作、编辑、教学和视觉文化研究,涉及水墨、油画、书法、篆刻、艺术理论、视觉设计、策展等多个领域。著有《意图如此》、《不以为然——关于现当代艺术的一些批评与品读》、《本来没有艺术》、《非常书写》、《当代逸品·王东声卷》、《当代书法十家·王东声卷》、《可庐陶瓷印》、《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系列·王东声卷》、《花绘历程·王东声水墨作品》、《艺概丛书·王东声卷》、《笔意纷披·王东声横披书法作品集》、《意象油画研究》、《癸巳纪事·王东声卷》、《名画家刻紫砂壶丛书·王东声卷》、《虚室生白——董其昌心中的画与禅》、《苦铁道人梅知己:吴昌硕艺术人生》、《中国绘画大师经典系列 · 董其昌》及合集多种。

作品曾于石家庄、北京举办个人作品展。参加“集体通道——当代水墨与传统水墨对照展”、“两京之间——当代水墨画大展”、 “又见家山——山水画名家学术提名展”、“当代中国画名师作品展”、“中国画逸品八人作品展”、“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四届全国体育美展”、“全国美术教师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今日美术馆首届青年美展”、“城市休闲·当代中青年实力派书法家精品展”、“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水墨神韵——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静·玩——视平线艺术十年庆展”、“融会贯通—当代70、80后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以心接物——走进学院2015全国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画作品展”、“写·意——当代中青年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山河一色——2017麓美术馆当代山水邀请展”、“湖上雅集——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16-2017承继·拓展——第六届北航艺术馆当代艺术邀请展(双年展)”、“吟赏烟霞——当代中国篆刻名家书法邀请展”、“艺道传薪——中国当代学院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