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时半分钟回答一个问题!长假,北京各公园这个岗位最忙

2020-10-02 12:15:00 作者: 高峰时半分钟

国庆和中秋“双节”长假,北京市属各大公园花团锦簇、喜迎游客。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门区工作人员需要查验每一位游客的健康码,他们既是公园“第一道防线”,也是全园最忙碌的人。

“我这个健康码可以了吗?”“请问怎么预约入园?”“小伙子,给你我的手机,帮我弄一下吧。”昨天下午2时许,颐和园东宫门迎来当日游客小高峰。身高一米八,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许童很显眼,他刚刚站到散客入口处,跟前一下子就凑上来三位游客,咨询的问题各不相同。

长假期间游客明显增多,而且以外地游客和老年游客居多,因为每一位游客都需要出示健康码才能入园,公园最担心的就是游客在门区停留时间太长,可能造成拥堵或聚集。为此,门区工作人员必须在核查健康码的同时快速疏导人流。

“您继续顺着通道往前走,前边有志愿者帮您查验。”许童是东宫门大门班班长,经验丰富。面对几名游客的咨询,为了节省时间,避免聚集,许童先把第一位游客的问题转移给专职查验健康码的志愿者,扭头赶紧回答第二位游客的问题,“您先打开颐和园微信公众号,在云购票里找到个人购票选项。”第二位游客掏出手机的当间儿,许童又接过了第三位游客的手机,找到微信软件、打开北京健康宝、人脸识别……

短短一两分钟的时间,他就顺利解答了三位游客的问题,但后面游客的问题很快又接踵而来。记者简单测算了一下,在游客大量入园的时段里,平均每半分钟他就得回答一个问题。

在东宫门门区,忙的不止许童一人,40多名工作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全员上岗,共同为游客提供服务。相比“五一”假期,“十一”长假期间外地游客明显增多,东宫门专门设置了团队通道,方便他们快速入园。“导游一般都会提前提醒游客把健康宝准备好,只要有团队进来,志愿者就会立刻分工合作,有人查健康宝,有人对接导游做信息登记,两分钟左右就能让一个20人左右的旅行团快速进入门区。”许童说。

东宫门是颐和园的标志性门区,绝大多数游客都会从这里进入颐和园,针对散客的解释和服务工作相对较多。为了让散客快速入园,公园在距离门区入口还有十几米的地方就设置了志愿者岗,提前提醒游客拿出手机。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提醒位置,许童和同事特意观察了游客的步伐和速度,模拟了他们从外围走到门区并掏出手机、打开健康宝的大概速度,实现精准服务。另外,在散客当中,有不少老人不会使用健康宝,许童和同事们就要为老人提供代查,遇上连身份证号都记不住的老人,他们还得给老人的家属打电话。正是因为他们的贴心服务,没有任何一位老人被拒之门外。

每逢节日期间,平均年龄31岁的东宫门大门班都是全员停休,冲在一线。最早的同事每天早上6点就到岗了;中午忙到两三点才能吃上一口午饭,有时候饭菜吃到嘴里的时候都已经凉透了;因为要不停地向游客进行提醒和解释,几乎每个人都要在兜里揣上金嗓子喉宝、西瓜霜含片等润嗓药品;轮流休息的时候,他们就趴在休息室的椅子扶手上眯瞪一会儿……

而在整个公园,节假日期间,颐和园全员上岗,连机关人员都参与下沉服务,在6个门区增加临时安检服务岗,严密做好查验健康码、秩序维护、安全检查等工作。长假第一天,颐和园共有3.66万游客入园游玩,进东宫门就有近100个团队游客,未来几天,游客人员还有可能继续增加,许童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保障游客游园安全、舒适。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