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16位皇帝,为何十三陵里只有13位?另外3位都葬哪儿了呢?

2020-09-03 19:31:59 作者: 明朝有16位

明十三陵里,只有十三位皇帝,而明朝本身却有十六位皇帝。那么其他三位为什么没有被埋在十三陵里呢? 明朝的皇帝基本上都葬在了北京的十三陵,只有开国皇帝朱元璋、建文帝朱允炆以及景泰皇帝朱祁钰这三位皇帝,是没有入十三陵的。

01朱元璋建都南京,所以葬在了明孝陵。

作为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实朱元璋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人生中遇到过很多对手。其中比较厉害的就是陈友谅和张士诚。在陈友谅还没有跟朱元璋决战的时候,朱元璋就已经决定定都南京了,这里是刘伯温亲自为他考察的基地。

在刘伯温眼中,金陵之地有王气环绕,所以劝朱元璋定都南京。此前,朱元璋一直打算把都城放在老家凤阳,结果是刘伯温制止了他,而且群臣也表示不同意,理由很简单,因为当时的凤阳太穷了,而金陵城里吃喝玩乐一条龙啥都有。

朱元璋此后依靠虎踞龙盘的南京城,先击败了陈友谅,后吞并了张士诚,继而北伐完成了一统江山的大业。 既然南京对老朱来说,是一块祥瑞之地,那么他死后当然也是要埋在这里的。所以朱元璋便在南京的紫金山建造了自己的陵寝,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明孝陵。

在建造明孝陵的时候,有人挖到了孙权的墓,要知道第一个在南京定都的君王,那就是三国时期的孙权。 不过斯人已逝,大臣们建议把孙权墓给挖了,不要挡住朱元的墓,结果朱元璋表示虽然孙权三分天下,好歹也是个英雄,所以就把看大门的机会让给了孙权。

此后国父孙中山先生,也将自己埋葬在了紫金山,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中山陵。值得注意的是,明孝陵是收门票的,而中山陵是免费的,可见国父就是国父,比老朱大度。

02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所以没有陵墓。

朱元璋心爱的嫡长子朱标,一直以来都是他最合适的继承人。可是朱标的命不好,三十来岁就病死了,结果老朱必须要重新选择继承人。 老朱的儿子非常多,随便挑一个都可以满足条件,可是他偏偏选择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朱元璋死了以后,朱允炆便以皇太孙的名义登基称帝了。

本来叔叔们就不太满意,没想到登基以后的朱允炆却要拿叔叔们开刀了,因为他听取了黄子澄等人的建议,决定削藩。 削藩可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情,不少藩王都表示反抗,甚至有的藩王被朱允炆给逼死了。为此远在北京的燕王朱棣表示,他要起兵清君侧了。

结果朱允炆的江山就被朱棣给夺走了,而朱棣进入南京城以后,朱允炆在宫里放了一把火,宫殿被烧了不说,连朱允炆都消失不见了。 为此朱棣可是找了他很长时间,又是让郑和下西洋,又是在明朝内部大肆搜捕。结果我们大家都知道,压根就没找到。

既然建文帝没被找到,那他自然也就无法进入十三陵安葬了。其实十三陵里的皇帝,都是朱棣迁都到北京以后的那一票皇帝。

03景泰皇帝朱祁钰,葬在了北京西山景泰陵。

朱棣迁都到北京以后,所有大明的皇帝都埋在了十三陵,唯独景泰皇帝朱祁钰。朱祁钰本来没机会当皇帝,他老爸朱瞻基是朱棣的孙子。朱瞻基就俩儿子,一个朱祁镇,是嫡长子,一个朱祁钰是庶次子。

朱瞻基死了以后,朱祁镇成功做了皇帝。可是朱祁镇在太监的怂恿下,御驾亲征瓦剌,结果被瓦剌人击败,发生了惨烈的土木堡之变,瓦剌人还把朱祁镇给抓了。

朱祁镇被抓走了以后,兵部尚书于谦和孙太后商量了一下,就把朱祁钰给扶上了皇位。朱祁钰也是朱瞻基的儿子,此时已经成年了,他做皇帝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朱祁钰做了八年皇帝,可以说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一个不错的好皇帝。唯一让人诟病的,那就是把朱祁镇给幽禁在了后宫。可到了第八年的时候,朱祁钰病重,又没有留下子嗣。

脑筋活络的大臣们,便将关在后宫的朱祁镇重新接了出来,将他立为了皇帝。明英宗朱祁镇重新登基以后,他为了报复弟弟朱祁钰,不承认朱祁钰曾经做过皇帝。

一个月以后,朱祁钰病死了,朱祁镇便以王爵的礼仪,单独将他安葬在了西山的郕王墓,不论是规格还是位置,都是按照王爵的礼仪来办的。

所以说朱祁钰成了朱棣迁都北京以后,唯一一个没有进入十三陵睡觉的明朝皇帝。等到他侄儿朱见深登基以后,恢复了朱祁钰的皇帝名誉,也将郕王墓以皇帝规格,扩建改成了景泰陵。不过朱祁钰还是没能进入十三陵。

总结:朱允炆可能被害死了,朱祁钰是最亏的。

明朝16个皇帝中,朱元璋和朱祁钰都是单独安葬的,但是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朱元璋住在明孝陵里面,那叫一个逍遥自在。而朱祁钰住在景泰陵里面,却显得空虚寂寞冷。

都是独居生活,有人住大别墅,有人住棚改户,那生活的舒适程度,自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说朱祁钰非常亏,他努力了八年时间,却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此外关于朱允炆的下落,我有一点个人理解。我觉得朱允炆在朱棣攻入南京以后,其实就被朱棣杀掉了,或者说自焚而死了。

那么为什么后来朱棣还在疯狂地寻找朱允炆呢?因为他在掩人耳目。朱允炆活着,他就当不了皇帝,朱允炆死了他就要背负上杀害侄儿兼皇帝的罪名,只有让朱允炆玩一把消失,那么朱棣接下来的戏码才好唱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