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金定粮的“创业+”

2020-10-02 13:08:35 作者: 江西高安:金

作者:邹海斌

9月18日,由金定粮投资创办的江西省金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在江西高安开业,有35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同时,他的汽运物流产业,还吸引了38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金定粮以“创业+”的方式,抒写了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赤子情怀。

江西省金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在高安正式揭牌

逐 浪

金定粮,50多岁,曾在部队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1998年秋,他退伍转业,次年分配在高安市交通部门工作,却不愿捧着“铁饭碗”过日子,想“下海”创业。

听说跑长途运输收入可观,他跟车去浙江送货。那时没有导航,走哪条线路,到哪个城市,货源网点在哪里,他都用本子记下来。“一个晚上跑一趟萧山,可赚1000元。”金定粮心动了,申请“停薪留职”去跑货运。

他借钱买了一台大货车,请了一名司机,奔波于江浙沪等地。“那时我们跑货运,很有激情,15个月就赚回了买货车的本钱。”金定粮说。跑了近两年货运,线路、网点都熟了。金定粮发现,为货找车,为车找货,是个商机,打算不开货车了,想搞物流托运。

丢下“铁饭碗”,“下海”跑货运,妻子本来就不理解,如今货车刚赚钱了,又要去搞物流托运。妻子怎么都不同意。金定粮也是倔脾气,“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他创办了高安第一家货运信息部,后来又做起二手车生意,创办了江龙集团鸿海物流有限公司,“创业+”越加越多,把创业梦编织成大产业。

反 哺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金定粮的汽运物流事业越做越大,拥有货车3600多辆,需要大量员工。“招聘员工时,退役军人优先。”这是金定粮定下的规矩。鸿海物流现有5800多名员工,其中退役军人380多名。

金定粮

湖南戴姆勒汽车多年经营不善,金定粮投资1.5亿元创办了湖南省江宝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聘请退役军人唐志辉当总经理。这一年,湖南戴姆勒销售额翻了5倍。

在高安,金定粮创办了江西金宝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聘请退役军人刘昭军担任总经理;还投资近5亿元建设汽运物流实训中心,以创业带动就业。

搏击商海,金定粮富了,不忘造福乡梓。他捐资百万元支持上港建设新农村,还捐资120多万元新建了两座桥,安装了56盏太阳能路灯;捐资60万元在河岸修好台阶,方便妇女们洗衣。

龙潭镇有4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金定粮从2015年起每年向每户送上1000元扶贫款,至今累计达237.5万元。他还捐资10万元帮助新建龙潭敬老院,捐款30万元支持新建公办幼儿园,让村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金定粮发挥物流企业优势,采购了价值6.7万元的物资送到抗疫一线。江西省荣军医院急缺口罩,他采购了3万只口罩送去。湖北省荣军医院急需大米,他又紧急采购了32吨大米,用专车运送,解了燃眉之急。一次次慷慨解囊支援战“疫”,金定粮捐款捐物累计180余万元。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鸿海物流员工担心企业裁员。金定粮把“稳就业”放在首位,没有解雇一名员工,鼓励员工树立信心,共渡难关。

孵 化

创业,是很多退役军人的梦想,可不是每一个退役军人都有金定粮那样幸运。“我有物流产业,又有很好的销售网络,能否利用自身资源,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一番思考之后,金定粮说干就干。

今年4月,金定粮在高安中汽森泽国际商贸城,以年租金100万元租下场地,创办江西省金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因毛坯房装修耗时长,施工压力大,尤其是金定粮为退役军人创办孵化基地的消息传出后,不少退役军人上门咨询,入驻孵化的愿望强烈。

“不能再等了。”金定粮经多方打听,森泽售楼部有出租意向,有3层楼,可隔出50间办公室,做孵化基地非常理想。他迅速敲定租赁意向,首期租用5年。6月25日,1000万元租金汇至业主账上,并启动改造及购买办公家具等工作。由于业主对部分改造设计不同意,影响装修进度。金定粮决定再投入3800万元,买下森泽售楼部5200多平方米的产权,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我们有信心把它办好,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有一个好的创业孵化平台。”金定粮的这次“创业+”,更加果断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