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瓯江山水,寻诗与远方!“灵韵瓯越·瓯江山水诗之路”中秋雅集在龙泉举行

2020-10-02 20:09:13 作者: 踏瓯江山水,

载一船诗兴,

顺瓯江而下。

9月30日,我们的节日——“灵韵瓯越·瓯江山水诗之路”中秋雅集在龙泉市新华书店举行,来自温州、丽水等瓯江流域的20名诗人、作家应邀参与了活动。

活动由龙泉市委宣传部、龙泉市文广旅体局、龙泉市文联、共青团龙泉市委联合主办,以“灵韵瓯越?瓯江山水诗之路”为主题,通过“水之源?八百里秀水揽云霞”“水之韵?八百里翠微绕水影”“水之道?八百里瓯江美如画”三个篇章,多维度展现“瓯江山水诗之路”的形象、风情和内涵。

“我天生就是瓯江的儿子,在血水相融的日子里,早早学会瓯江的歌唱技巧……”活动在诗人洪峰作品《瓯江,在我的血脉中奔跑》中揭开序幕,将人们思绪引向对母亲河瓯江的点点记忆。八百里瓯江像是一幅山水诗路长卷,支撑起千年不灭的窑火,孕育出灿烂夺目的文化,流淌出山河岁月的诗篇,延续着沟通世界的传奇……

活动现场,朗诵者们还精彩演绎了诗人闻欣作品《停泊在山峰上的云》、金少芬作品《瓯江,我的祖母河》、叶丽隽作品《山水课》、伊夫作品《遥望大海》等等。他们带领观众领略瓯江山水,探访海丝瓷源,触摸沿途的历史、文化脉搏。

龙泉青瓷大师徐殷、丽水作家范军、温州诗人南航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现场与主持人开展一场心灵的对话。徐殷深入剖析了瓯江源头的青瓷文化,范军诗意呈现了瓯江沿途的山水故事,南航则重点介绍了瓯江下游的历史文化,展现了瓯江“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的独特风采。

龙泉青瓷大师徐殷

丽水作家范军

温州诗人南航

“高速来了,我在龙泉。高铁来了,我还在龙泉。这辈子,我哪也不去,就在龙泉!下辈子,我哪也不去,还在龙泉!”活动在诗人江晨作品《哪也不去,就在龙泉》的诵读声中落下帷幕。片片诗情,点燃起人们对于瓯江、对于龙泉,对于这方水土的深沉眷恋。

记者 杨震山

编辑 项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