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人潮里,奶奶终于看到对面“人墙”中认真执勤的孙子,想拍照片却激动得打不开相机......

2020-10-03 11:24:10 作者: 拥挤人潮里,

国庆长假第一天恰逢中秋节,晚上7时多,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某中队24岁的大学生士兵胡申辉,正和战友一起担负“外滩-南京东路-江西中路”路口“开关门”疏导客流的任务,就在他和战友铸成“人墙”守卫百姓平安的时候,一年多没见的爷爷奶奶,突然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

图说:奶奶(右)面对有孙子在的人墙却不能说话。鹿子舟 摄(下同)

胡申辉入伍前,是位于奉贤区的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大四学生,受当过兵的爷爷影响,2019年,他也应征参军,到了武警部队服役。虽然爷爷奶奶住在上海市区,但距离胡申辉所在的军营比较远,入伍一年多来,胡申辉一次也没有和他们见过。最近,胡申辉曾向指导员詹剑文透露:自己很想念爷爷奶奶。没想到在执勤的时候,爷爷奶奶真的来了。原来,詹剑文得知胡申辉的爷爷奶奶家,距离中队国庆执勤点蛮近的,就”悄悄“地把胡申辉的爷爷奶奶请到了孙子的执勤现场。

图说:祖孙在备勤点相聚。

看到孙子军装笔挺,作为“人墙”中的一员,一丝不苟地疏导客流,奶奶十分自豪。在等待红绿灯时,胡申辉也认出了奶奶,惊讶之余,也只能将激动藏在心底。奶奶想用手机给孙儿拍张照片,却因过于激动,打不开相机,只好跟随哨音,在孙儿队伍的护送下走过马路。为不留遗憾,詹剑文安排爷爷奶奶去备勤点等待孙子。

过了一个多小时,胡申辉下哨了,祖孙才得以相见,胡申辉和奶奶紧紧拥抱,奶奶拿出了准备好的月饼递给孙子,两代人高高兴兴地合了一张影,圆了奶奶刚才的念想。

图说:两代人合影留恋。

因为担心影响孙子工作,爷爷奶奶很快就告辞离开了。与大多数无法和家人团聚的战友相比,胡申辉是“幸运”的。正是这群“不回家”的中国军人,默默保卫着祖国母亲,也守护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鹿子舟 蒲生明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