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被扒得只剩底裤,“婚闹”闹的是道德与秩序

2020-10-04 07:53:01 作者: 新郎被扒得只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月28日,在河南开封闹市区的一家酒店门前,一新郎被人扒得只剩一条内裤关进了铁笼里。现场,不时还有人往新郎身上泼绿油漆、扔鸡蛋。由于事发在街头,这场不堪的“婚闹”更是吸引了诸多路人驻足围观,其中不乏些许拍照起哄者。(9月30日 齐鲁晚报网)

面对这场辣眼睛的“婚闹”,大众或许早已见怪不怪,毕竟,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的奇葩“婚闹”实在是屡见不鲜。2015年12月18日,山东日照几名当天结婚的新郎,有的被扒掉棉袄外套,有的被捆住手脚,齐齐被同伴扔进大海;2016年4月,明星包贝尔的婚礼上,新郎与几名明星伴郎合伙,抬起衣裳单薄的伴娘并试图往泳池里丢;2019年5月,在广东佛山的一场“婚闹”上,4位伴娘被十多名男子压床猥亵,其中一名男子甚至还脱下了裤子……

可以发现,不少“婚闹”,美其名曰是在传承弘扬地方文化,但当各种奇葩离奇的“婚闹”内容真正呈现在公众面前时,无一例外,不是斯文扫地,就是伤风败俗。就好比此次河南开封的这场“婚闹”,表面上看是在“闹婚”,但实质上,“闹”的却是社会的伦理道德要求,“闹”的是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

首先,往新郎身上泼油漆、扔鸡蛋,这种野蛮行径本身就存在有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可能,稍有不慎,但凡是油漆进了眼睛,鸡蛋磕了脑袋,那么一桩“喜事”就可能变“伤事”;其次,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把人扒得只剩一条底裤,甚至还将其关在铁笼里当街示众,如此明目张胆地行龌龊之事,这污的不仅是公众眼睛,更是社会的风化;最重要的,在公开场合聚众“婚闹”的行为,很有可能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而但凡是触及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底线,那么等待这场“婚闹”的就不只是舆论的谴责,而该是法律法规的严格制裁了。

地方传统文化固然需要传承,但我们也得看看自己传承的算不算得上是一种“文化”。现实生活中,不是但凡有点历史、有点渊源的东西就配得上“文化”二字的。尤其,像扒人外衣外裤,关人进铁笼当街示众的这种行为,试问,哪一点跟“文化”沾边?哪怕这种低俗“婚闹”在某些地方确实是流行已久的一种风俗,但“风俗”有好有坏,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的一种文化糟粕,某些地方又怎可将其奉为圭臬,甚至还一代又一代地大力传承呢?

多年来,虽说各地奇葩“婚闹”屡见报端,可类似事件偏偏就是不见减少,说到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某些地方部门碍于风俗的名头,难以张开彻底整顿的拳脚。鉴于此,有关部门实在应该狠狠打击这种文化糟粕。此外,广大民众也应该提升思想觉悟,从自身做起,做到与糟粕文化“绝交”,见到类似行为积极举报。如此,通过政府与民众间凝聚的“合力”,才有可能将这种低俗文化围剿殆尽,起到净化社会、彰显文明之效。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