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九老翰墨结情成佳话

2020-10-04 07:00:42 作者: 羊城九老翰墨

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晓明)深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在中国,文人雅士常因趣味相投、理念相近而结成团体,形成流派。当今在岭南画坛,就活跃着九位响彻岭南乃至全中国的艺术大师,他们分别是李筱孙、叶泉、许固令、陈永康、卢徳平、招炽挺、黄树文、陈永锵、陈孝能。他们以文会友、以画交心,被行内人雅称为“羊城九老”,是广州画坛举足轻重、具代表性的人物。

《翰墨结情——庚子深秋》展览承载着九老的硕果,他们当中年纪最轻的都已七十有余,画作风格各异,各有千秋,无论是在山水、花鸟,还是人物画领域都是岭南画坛公认的巅峰!他们不惜笔墨描绘攀登艺术的高峰,给观者展现画家对美对生活的追求,以及留下很多就老结缘的故事,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艺术后辈。

9月29日下午,臻致堂礼请“羊城九老”,展出他们的佳作并作挥毫,书画艺术家毫不吝啬毕生追求的笔墨情才,许固令题图题、招炽挺画菊、卢德平画梅、陈永锵画鸡冠花……

开幕式上卢德平忆起九老之一李筱孙,李老的一批宝贵的未完成的遗作,由八位友人整理润色并落款,今次向大众展出。说起九老最初聚首,还是喝茶喝出来的,每周一在茶楼碰头成了九老的习惯,慢慢一起研究画技,关系也像墨汁一样越放越浓,后来“锵哥”陈永锵还组织大家定期去采风展览,羊城九老佳作频出,也成了一张岭南画派响亮的名片。

陈永康也介绍道,羊城九老其实是各有所长,师承岭南宗师,又发展出自己的个人特色。好像他自己就取了一些海派的构图趣味,但又保留岭南的细腻造型。

陈永锵总结说,自己从没有刻意去找“创作”的主题,画作的元素皆提炼于生活,自己年轻时也是速写本不离手,“没有写生就没有我陈永锵!”中国水墨画应该有诗性,画家要有文学的修养、思想,才能提炼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