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塞外沙漠湖泊的莲花

2020-10-04 08:46:57 作者: 惊奇:塞外沙

新疆阿勒泰是一个盛产美景的仙境之地,国家级5A景区多达三处,其中哈巴河白沙湖是近年来被广大民众发现和高度评价的优秀景区。白沙湖地处额尔齐斯河下游濒临中哈边界,被沙漠包围,四周是高大的沙丘,一汪秋水形成面积广大的湖泊,令人惊奇的是没有河流补给水源,完全是地下泉水涌出补给,想一想在沙漠里而且是极其干旱的环境下,不得不说是一个惊奇的存在;不仅如此,更令人惊奇的是湖中自然生长出的莲花,美丽动人。没有人引种至此,也没有人知道,这莲花为何能在此恶劣的环境下生生不息。这里冬季气温很低,常常-30℃以下,冰层厚度50厘米以上。莲花在此能旺盛生长,可见是千万年适应进化的杰作。

秋季的白沙湖格外的壮美,周边高大的金黄色沙丘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湖边的树木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气象万千。白沙湖是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最西侧重要景区之一,白沙湖南北长约800米,东西宽约600米,形似豌豆荚,东面凹进,西面凸出。湖水清洁透亮,一片片莲花在水中浮动,轻风摇曳,美若天仙。

与白沙湖紧紧相邻着另一个美景:鸣沙山。鸣沙山虽未进入5A行列,但其名望已经名声鹊起,游人如织。游完白沙湖不用舟车之苦,接连游玩鸣沙山,享受沙山丝滑的绵柔、沙粒碰撞摩擦发出轰鸣的天籁之音。

(文:独创 图:头条免费正版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