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缆车检修工的一天

2020-10-04 10:29:55 作者: 黄山缆车检修

程玲剑在岗位上,侯晏摄

程玲剑在岗位上,侯晏摄

程玲剑在岗位上,侯晏摄

玉屏索道缆车工在高空支架上进行检查 ,姚文华摄

玉屏索道缆车工在高空支架上进行检查 ,姚文华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黄山风景区,绝大部分的游客是乘坐缆车上山的,为了缆车安全运行,景区近百位缆车工披星戴月,巡视高台索道,用最平凡的付出保证游客安全。

程玲剑是黄山玉屏索道的一名检修工,从事保障索道运营安全工作已经11年了,虽然都是平时最常见的事,最熟练的环节,但是对于程玲剑来说,每次的安检巡视都不能有一点马虎。尤其是在国庆长假里,游客明显增加,索道不仅提前运行,更会延长工作时间,安全保障工作就需要格外认真和细致。

早晨4点多,黄山玉屏索道的20名缆车检修工就开始检查和维护工作,缆车安全运营后,他们又要进机房上支架,进行安全巡视,确保每一次运行的系数都是正常值。

黄山玉屏索道全线共有12个支架,最高的近40米,最低的也有6米,程玲剑要与同事小心翼翼地爬上支架,检查每个滑轮的运转情况,核对机械运行的100多组数据,支架上的高台不仅狭窄还会有些许晃动,而程玲剑他们每次检修都要在高台上待上1个多小时。

程玲剑告诉记者,黄金周索道运营期间,每隔一小时,他们要对设备上的数据进行一次记录,包括减速机的温度、运行参数等,确保都在正常的范围之内。程玲剑结束这个环节的工作后,又来到机房内,开展设备检查,根据黄山风景区“十一”黄金周索道经营时间的公告,10月2日-6日,索道每天早上5点30分开始运营,晚上6点10分结束,缆车工要等索道运完游客后才能进行晚检,一直到9点才能回房间休息,每天巡检时间和检修时间加在一起大致在17个小时。

黄金周前三天,黄山风景区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玉屏索道上山的,正是这些缆车工付出的艰辛努力,才保证了各地游客顺利安全地进入了景区。

合肥游客汤垒第一次乘坐索道游黄山,他表示,他感觉乘坐体验平稳、安全,并对节假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索道运维人员表示感谢。 (侯晏 詹熙 姚文华 记者 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