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报这3种兴趣班,是交“智商税”,浪费时间还没啥效果

2020-10-05 01:44:57 作者: 家长给孩子报

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现在很多孩子上的“兴趣班”已经不是真的为自己兴趣所学了,而是因为父母给自己报了班,被迫赶鸭子上架而学。现在的教育越来越强调综合素质,这也使得父母们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而盲目给孩子报班的现象日趋严重。妈妈给孩子报了外语特长班,孩子成绩不升反降

小刘的孩子今年刚上了一个双语小学,但由于孩子外语基础不够扎实,小刘担心孩子在学校上课受影响,于是给孩子报了一个外语特长班。

这天周末,小刘照常去接刚上完外语特长班的孩子回家。不巧路上正好碰上孩子的班主任,班主任跟小刘聊了几句,突然就提到了孩子的成绩问题。班主任说:“你家孩子各科成绩都挺好的,脑子也聪明,就是对外语很抵触,成绩一直提不上来,这次考试比上次还不理想。”

小刘一听,不禁疑惑道:“不应该啊,我还特意给他报了个外语特长班,成绩怎么还降了。”班主任这一番了解,语重心长地和小刘说:“孩子本来对于外语就没多大兴趣,我们要做的是提升他的兴趣,而不是加重他的学习负担啊。”

小刘听了这番话,决定跟孩子了解一下他的想法。果然,孩子自从上了特长班,一星期七天都在上外语课,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了。小刘于是决定让孩子周末在家看一些外语动画片,图文书籍,反而孩子开始没那么抵触外语了。

据研究表明,有近六成的家长给孩子报的兴趣班、特长班都是出于为孩子今后发展考虑,而非孩子自身要求或者感兴趣。这样的兴趣班,孩子真的学得好吗?基本是不行的。以下三类“兴趣班”,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报:在学校能够学习的门科

家长没有办法时刻关注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所以成绩成为了很多家长衡量孩子学习质量的指标。家长看到孩子哪门成绩拖后腿就倾向于给孩子报课外班加深学习,但其实大可不必。

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孩子为什么这么课的成绩不好,其实可能就是因为不感兴趣。这个时候,你还让孩子利用课外时间去上自己不感兴趣的科目,反而成绩不仅上不去,还加重了孩子对这门课的厌学心理。不在孩子兴趣点上的“兴趣班”

父母在与孩子相处之中要多多了解自家孩子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这也方便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时候懂得投其所好。报孩子不感兴趣的兴趣班,尽管孩子去学了,但是并不会认真学,学习质量也不高。这既浪费钱也对孩子成长没多大帮助。

外语不需要报班

语言类的科目更讲究的是多听、多用、多说,而这些前提,在家就能提供。加上现在线上英语平台已经十分成熟和全面,可以在上面与外教一对一交流,学习外语歌曲,看外语动画片,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所以外语其实不需要报班学习。

寄语:尊重孩子选择

孩子的发展不应该是父母给TA们规划,而是由TA们自己选择。谁不想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呢?所以关于孩子的兴趣发展,家长可以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孩子,相信和尊重TA们的选择。

今日互动话题:孩子偏科,你是怎么帮助TA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