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山西蓝天集团董事长郎凤娥:环保蓝天 服务山西

2020-10-05 22:47:06 作者: 专访山西蓝天

由山西省商业联合会主办、山西商人网承办的,以“中国梦、晋商梦,全面开拓商会在区域经济发展交流中的作用”为主题的2013年(第五届)晋商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山西大厦顺利召开。山西商人网对部分参会晋商精英进行了专访。

专访之山西蓝天集团董事长郎凤娥

记者:欢迎您参加我们2013年五届晋商年会,咱们未来主要的发展业务大概是什么样子我不是很明白,您帮忙介绍一下蓝天集团大概是个什么情况?

郎凤娥:蓝天集团是一个节能环保的综合企业,它主要是以生活垃圾发电以及节能环保这几个板块的业务,它又是技术研发、装备生产、工程建设、后期运营一体化的公司,所以它既是一个装备业也是一个高新产业,也是一个节能环保业,也是个生产性服务业,几乎是这么一个综合一体性的,所以我们大部分是以能源管理这个服务模式,或者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样一种方式服务于用户。

记者:这是一块业务,另外呢?

郎凤娥:这个是对蓝天集团一个综合性的介绍。我们目前是结合国家好多部门,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我们去年还得到科技部的一等奖,其中有六十八项专利,我们做到质量的批准,行业标准也参与了国家标准。

记者:今年还没到年底,去年咱们产值有多大?

郎凤娥:今年比去年大概增加了50%,就节能环保产业这一块。

记者:节能环保这一块是公司总的?

郎凤娥:占了三分之一。

记者:咱节能环保产业是新兴产业,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

郎凤娥:那是一个高效节能环保锅炉系统,它也不完全是国家的。这个包括低氮燃烧,它是一个完整的锅炉系统,前面是氮氧化的燃烧。

记者:这是咱们自己研发的?

郎凤娥:对,那对这一块来讲,我们公司有两个争先,一个环保部的锅炉污染控制,2013年我们又给国家发改委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这两块。我们做的锅炉技术它有几个非常大的优势,现在国家不是搞大气污染治理,国务院文件里面的第一节也在提这方面,它主要是国家目前对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控制得比较严格,我们这些指标既节能环保35%以上,热效率在90以上,而且它的排放几乎和天然气是一样的,所以是达到了国家的非常严格的环保要求,每个都达到了过程特别排放限制的要求,它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好。

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凸显。这样的话既保证了有些地方,我们现在出的锅炉也能烧气,同时又能烧高效洁净的煤,所以它就是既能保证了环保的效果,同时又能保障能源安全,有气就烧气,没气就添加一些煤,两种燃料也可以同时燃烧,所以它的这个用户也好,政府也好,既解决了政府又解决了节能减排这个要求,对用户来讲也没有增加更多的经济负担,而且还能保证能源的供应,现在有些地方气供应紧张,国家也在开始探讨气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这些资源。因为我们这些技术,即便是烧煤,我在现场看不到煤,在用户那看不到,和燃气的方式是一模一样,目前我们今年在很多大城市,比如说沈阳,也是一个上市的公司,和我们合资改造了沈阳的中心城市,预计明年还要改造四五千万平米。

记者:可能是两用的锅炉是吧?

郎凤娥:因为我们好多,如果天然气用也很频,实力也可以,天然气也是一种很好的能源,但是很多城市天然气比较紧张,而且有的即便是有,可能财政补贴跟不上,这种技术比我们传统的那种要好,所以在改造了以后,他们就得出一个结论来,如果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那么就要快速地把原有的传统锅炉改成这种清洁的符合环保要求的气油双烧锅炉,对他们来讲,社会效益好,所以是一个几盈利,达到一个几盈利的目的。

记者:作为咱们山西的晋商代表人物,您在企业经营当中,对我们晋商的文化产生了哪些影响?

郎凤娥:晋商文化我觉得对我们企业家来说很有帮助的,对我们有一些提示,比如说我们晋商都比较细致,而且对企业文化也是很有意义。企业文化建设非常有益,比如说晋商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看来,自己和别人交往这些都是很传统的一种做法,居家过日子一样的,企业也一样,内部的每一个环节都很精细,精细化管理都很节约,这是一方面。

另外就是晋商的文化我觉得可能还是特别能吃苦耐劳,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来致富,我们体会的晋商商人可能都具有这些优点。

我觉得第三个就是我们对社会有益,比如我们考虑节能环保的产业,这一块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现在国家政策也比较好,给了很多好的政策,在企业搞这个的时候,山西本来是一个制约性的,搞煤电可能更好赚钱,像我们搞这个是很艰难的,但是我们比较坚定的这样走下来,那么现在看来也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一个产业,对社会、对企业的发展是有朝气的,现在市场需求非常大,别的企业都在走滑坡,那我们的增长还是蛮可以的,而且是非常有意义,对社会的风险也非常大。

记者:您也是做实业,现在包括浙商可能表现出了一些新时期互联网经济,咱们晋商这种理念可能跟他们还是有一些区别,您认为未来我们晋商在哪一块更多有所建树,当然咱们山西现在有一些新的领军人物,他们也是一些新兴经济,您作为一个传统经济的晋商代表人物,您现在如何看待这种新时期下的虚拟经济和传统经济?

郎凤娥:我们认为搞实体的可能对资本运作这一块不是特别熟,但是传统的制造业和信息化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也在搞这个,比如说我们做的制造业产业,我们都是搞的锅炉系统远程监控,这些我们全部都实现了,所有的软件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专利技术,所以实现了传统的制造业和现代的信息化的一个结合,我们叫智能化控制,这是第一。

第二个我们把实体经济和新兴经济结合在一起,比如说我们蓝天环保已经经过几年的运作,马上就要准备上市,这是第二。

再一个我们搞一些制造业转型,我们不完全以制造为主了,我们搞投资,比如说我通过给用户管理也是一种投资行为,也是一种投资型、服务型的,把生产转向服务,给城市或者一个大的企业,他所需要的这种,我们投资给他,把装备给他装起来,完了我们给他长期的一个服务来维持我们的投入,其实这就把实体和投资结合在一起了,我们还专门有一个支部,我们还搞了一个基金公司,所以就是把实体虚拟我们结合在一起,可能企业发展的是不是会更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