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指上生花”、自信而快乐的样子,真好……

2020-10-06 09:42:57 作者: 他们“指上生

10月的最后一天,是世界城市日。长假期间,在嘉定区菊园百果园内,举办了一场围绕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开展的刺绣体验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刺绣的乐趣。不过,不同于一般的体验,此次活动的教学老师有些特别。

以粗布为纸,以丝为墨,以针为笔……在百果园的农耕馆里,几名头戴草帽、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人,正在教小朋友们如何缝制刺绣图案。这几位耐心细致、绣工精致的“小老师”,是来自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爱碍爱”就业基地的特殊学员。

就业基地通过对源自公元7000年至2000年前的古典纹饰进行再创作,以古代纹饰和非遗技法,帮助心智障碍者实现“文创就业”。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这批学员不仅做到了“指上生花”,更在一针一线中感受着自信和快乐。参加活动的家长张女士笑着说:“我们宝宝并没有感到他们是特殊孩子,就觉得他是普通的大哥哥,而且觉得他们绣得很好、很优秀。”

据了解,2020“世界城市日”倡导建设包容无碍的城市文化,协同社会力量参与打造无障碍的人文环境和硬件设施,优化就业环境,帮助有特殊需求的伙伴实现自我价值,满足他们被尊重的需求和社交的需求。本次纹绣体验活动,以文化之美“牵手”公益之美,让更多人享受这座城市“包容无碍”的暖心文化。

“爱碍爱”就业支持专项基金、刺绣文创就业基地创始人钱晓忆表示:“社会如果都给这个特殊群体一点支持,他们也可以实现有尊严地就业。”

撰稿:涂军

摄像:秦建

编辑:唐敏、杨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