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回归,他的步数又要霸屏了!

2020-10-06 14:54:17 作者: 烟火气回归,

8100、22000、48000!这是杨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扒民警张烨在今年春节、劳动节以及国庆节期间一天的步数,熟悉他的人在看到几何级数增长的步数时,就意识到了:这座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图说:假期客流量上升,张烨更忙了。杨浦公安供图(下同)

当国庆相遇中秋,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步道、特色集市等杨浦打卡地的假期客流量同比去年上升不少,久违的长假也让张烨更忙了。

43岁的张烨已在反扒岗位上工作了10余年,果断刚猛的抓捕作风让他在同行中小有名气,并被同事冠以“小张飞”的外号。然而,当张烨站在面前,你很难将其与“张飞”挂上钩:不高的身材、普通的长相、随意的穿着,举手投足间透着书生气,还不时推推鼻梁上的眼镜。不过,在这不起眼的外表下,张烨却闪耀着别样光芒。

由于没有抓到现行就很难追究嫌疑人法律责任,反扒民警必须在不被发现的前提下搜集证据直至抓捕,因而该岗位对侦查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反扒民警在工作时身着便衣,不论是装成摄影爱好者跟踪盗窃摄影器材嫌疑人,还是假扮清洁工帮助卧床病人追回救命钱,张烨都游刃有余。

警察的日常就是加班,反扒民警也不例外。张烨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儿子还在读书。由于自身工作性质,张烨平日里不会和家人交谈工作,妻子也因担心影响其任务而鲜有电话。张烨告诉我们,这10多年来自己未能兑现的承诺太多,就算一家人逛街,也有过发现“扒手”而放弃休息、投身工作的情况,好在妻子给予支持,儿子也非常懂事。今年暑假里儿子的作文《我身边的英雄》更是让张烨感动许久。“我一直以为儿子不了解我的职业,没想到原来他会偷偷向妈妈、老师了解反扒民警,了解我。”说到这里,张烨脸上满是幸福。

此次长假,人流熙攘,张烨又回到街头施展拳脚。其实就算在疫情期间,张烨也并未因冷清的街巷就“放假”,而是投入到了其它侵财类案件的侦查工作中,期间他参与破获的案件占到全队的一半以上,同时还成功锁定了20余起存案、积案的犯罪嫌疑人,虽然每天的步数大幅降低,但打击违法犯罪从未停歇。

此刻,张烨和他的同事们正穿梭于闹市街头,行走在你我之间,他们极力隐藏自己,却又准备着下一秒就公开身份、奋勇擒贼,他们将用更多的步数丈量平安。(通讯员 张梦凯 本报记者 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