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假期吃饭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

2020-10-06 14:57:12 作者: 在浙江,假期

这个双节,不少人都在逛吃逛吃逛吃

有人称吃个饭

不是在排队就是在排队的路上

好不容易排上队

可以吃饭了

怎么点菜也是有讲究的

之前浙江发布了

《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当“双节”遇上“行动方案”

吃饭的打开方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来看看各地的情况~

杭州

奖励“光盘”

近日,在一家当红已久的杭帮菜餐厅中可以看到,餐厅的菜量适中,没有太过浮夸的摆盘,大部分的顾客都做到了光盘,满盘的丢弃以及浪费现象反而很少看到。

服务员说,一般两个人吃百来元已经满满当当,很少会有浪费,吃不完的也多数会打包。

以前餐厅的做法是惩罚“不光盘”,后来发现实施中会遇到客人的抵触。所以,现在改为了奖励“光盘”。

湖州德清莫干山

“德清嫂”志愿者上门向民宿主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10月4日,湖州德清莫干山宾客盈门。到了饭点,农家乐、民宿座无虚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提示不时可见。

记者了解到,德清一些餐馆民宿还推出定餐服务,可根据人数、口味需求等提前预约供餐。“我们的管家和服务员会在客人入住时就了解他们的饮食需求,做好节约提醒,还针对一些剩菜推出当日再加工、打包等服务,现在’光盘’族明显多了。”

“以前出来玩,大家请客讲排场,现在我们流行AA制,相互提醒,吃多少点多少,加上酒水自带,节约多了。”游客说。

绍兴柯桥

绍兴柯桥区鉴湖大酒店推出了“点菜师”

10月4日,来自上海的10位游客来到绍兴柯桥区鉴湖大酒店就餐,在点菜师张飘的建议下,他们吃的菜营养搭配均衡,回味豆干、自制酱鸭、酱汤大河虾、绍式汉堡、绍式小煮、油炸臭豆腐、葱油秋葵……道道都是绍兴特色菜。

既解决顾客不会点菜的烦恼,又合理安排菜品避免铺张浪费,眼下点菜师已成为柯桥各大酒店优质服务的标配。

“专业点菜师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宴请、酒席点菜过多而导致的食物浪费现象。”柯桥区餐饮协会会长胡伟钧表示,接下来,协会将根据餐饮企业对点菜师的需求量,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营养配餐等专业方面的培训。

嘉兴海宁

嘉兴海宁斜桥镇镇政府组织土厨师培训

长假期间,聚餐总是少不了的。

今年8月初,嘉兴海宁斜桥镇镇政府组织了土厨师培训,主要内容就是倡导文明用餐。

家宴文化的逐渐改变,“金牌大厨”们功不可没。

现在,极少数顾客想大操大办,厨师适当引导后,往往也能做到合理点餐。实行标准菜单制,两种套餐分别是780元/桌和980元/桌,菜品齐全,价格也实惠,对引导减少铺张浪费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中秋当天,海宁斜桥镇光明村村民老张在村里的家宴中心摆了16桌搬家酒。

野菜虾仁羹、糖醋排骨、鸡汁陆笋……各类菜色玲琅满目,分量适中。“以前摆酒,一大半都是倒掉的,太浪费了。”老张说,现在菜虽然分量没有以前多,但胜在精致,吃起来赏心悦目,节约了粮食,也减少了成本,吃得开心又满足。

衢州开化

适量点菜、提倡打包……

近日,在开化东方大酒店看到,一位女士准备点菜时,酒店服务员在递过菜单、询问就餐人数后,温馨提示客人“节约粮食”,并协助客人进行点餐。

在宾客用餐结束时,酒店服务人员又主动为客人提供了打包服务,让每一位用餐客人时时都能感受到酒店浓浓的“节俭”氛围。

网友:为光盘行动点赞

不管是假期还是平时用餐

希望我们都能做到适量点餐、尽量光盘

这样节俭用餐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