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暖风”吹拂“渐冻症”少年

2020-11-03 14:58:11 作者: 师生“暖风”

学校组织成立“暖风”志愿服务队,在学习生活上对夏之风予以帮扶。

教室在六楼时,老师们每天轮流抱夏之风上下楼。

夏之风遥控着轮椅来到操场上晒太阳,看看同学做操、做清洁,身心舒缓。

武汉晚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杨国涛 胡蕴芬 罗楠)教室从六楼搬到了一楼,从操场到教室的台阶修成了坡道,进教室的门槛也被扫平了,座位还是离教室门最近的第一排……2日一早,就读于武汉市七一中学堤角校区七(1)班的学生夏之风看到眼前的一幕幕,心中升起无尽的暖意,“能在这里读书,有这样的老师和同学们真好!”

今年秋季开学,夏之风和妈妈一起来到武汉市七一中学堤角校区。由于身患“渐冻症”,他只能坐在轮椅上,妈妈不得不每天护送他上学放学。由于事前学校并不了解他的病情,按照年级整体规划,七年级的教室均在教学楼六楼,且没有安装电梯。开学第一天,身体单薄的夏妈妈站在台阶上,面对患病的儿子和笨重的轮椅,一脸无奈。这一切都被该校党支部书记龙春看在眼里,他立马从轮椅上抱起夏之风,一步一步爬上六楼。

考虑到夏之风的实际困难,班主任熊子银将他安排在教室靠门的第一个座位,并嘱咐学生干部对他在校的日常学习生活给予帮扶。

开学后不久,校团委组织八年级的少先队员成立了一支叫做“暖风”的志愿服务队。每天早上7:30,准时在校门口守候夏之风的到来,帮他把轮椅抬上楼;每天下午5:15,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又等候在教室门口待他下课,将他送出校门,与家长交接。

然而,由于楼层太高,夏之风下课也只能待在教室里。他也很向往像其他同学一样到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

该校校长石钧表示,经行政会讨论同意,将设在一楼的原阅览室改成教室,将本在六楼的七(1)班教室单独搬迁至该室。同时,为进一步减少夏之风同学进出教室的困难,学校又将部分台阶改成坡道,方便轮椅出行。

七(1)班班主任熊子银介绍,夏之风虽然身患疾病,但性格开朗阳光。课堂上,尽管不方便举手回答问题,但他反应挺快,通常能“抢答”,同学们也会报以鼓励的掌声。开学两个多月来,他基本上能跟上教学步伐,即便偶有耽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也能追上来。如今教室从六楼搬至一楼,主要学习活动都在一楼进行,但音乐、信息技术等部分学科需要在功能室开展,志愿服务队和班里的同学将持续为夏之风提供帮助,直至他毕业。

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