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面前不停步 扶贫攻坚立新功——记文水县下曲镇永乐村驻村工作队长贾峰耀

2020-11-03 20:05:02 作者: 荣誉面前不停

在贾峰耀的认识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他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贾峰耀,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1996年12月在文水县人武部参加工作。多年来,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根据扶贫工作安排,文水县人武部包村帮扶对象是永乐村,帮扶的4户贫困户分别是:马登禄、段小明、王瑞虎、成建勇。

2016年,贾峰耀接受组织任务进入永乐村扶贫,2017年担任驻永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到永乐村的第一天,村里的贫困户便挂在了他的心头上。看见村里淳朴善良的贫困户过着艰辛的日子,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他们摘掉“贫困帽”。

要想帮助老百姓脱贫,首先得“诊断病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他先入户蹲点了解实际情况,为贫困户拟制了3年帮扶规划,帮他们购买猪羊、购置饲料。通过细致入微的体贴、动员和帮扶,开启了脱贫攻坚工作。

80岁的王瑞虎大爷,因患有脑梗,腿脚不便,家中老伴多病,儿子儿媳有残障,他就是主要劳动力。虽然有低保,也住上了安全的房子,但是老人冬天取暖劈柴火存在一定困难。贾峰耀组织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队员为老人准备过冬取暖的柴火,利用空余时间帮着将树枝劈成短条,整齐堆积在房檐下,以便老人能随时取用。

贫困户段小明在村里较好的位置有一块宅基地,多年来由于经济条件不好无力盖房。正好村里有人想用盖好的房子换地基,但他拿不定主意,想让贾峰耀参与做决定。贾峰耀鼓励段小明换新房,最终坚定了段小明的信心。段小明原来那个“脏乱差”的家从此焕然一新。

在一次入户走访贫困户马登禄家时,正赶上马登禄的爱人患病,导致身体受伤。贾峰耀立即与文水县晋都医院进行沟通,及时把人送往医院。经医护人员会诊,病人很快得到有效治疗。同时医院承诺,马登禄家属今后在晋都医院治疗费用全免。

贫困户成建勇家,妻子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家里气味难闻,难以进入。贾峰耀购置日用品,帮助打扫环境卫生。成建勇的扶贫绵羊已经两三天不进食了,尝试各种方法未果,急坏了一家人。贾峰耀和兽医专家过去查看,原来羊身上长了寄生虫,导致消化系统出了问题。经过一番诊疗,绵羊得到了救治。

2018年,贾峰耀带领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给下曲烧伤青年——宁超捐款9000余元,帮助他度过难关。贾峰耀给30余名村民发放环保马夹、胶鞋,同时给贫困户粉刷墙面、送被褥、修大门,改善环境卫生。他帮助贫困户秋收,在微信朋友圈销售红薯、玉米等农作物。

在许多人眼里,贾峰耀干得都是一些小事。但贾峰耀认为,这就是用心用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就是一个扶贫队长该干的事。他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驻村扶贫五年来,贾峰耀对永乐村的家家户户都熟悉得像自家一样,落实帮扶政策、选择发展项目、处理家长里短……村民们的大事小情总会想到他,总离不了他,他成了永乐村的特殊“村民”。

帮扶过程中,贾峰耀也总结出了经验:扶贫不只是给钱给物,更要开发式帮扶。他为4户贫困户每户都建立了一本台账,实施了一项脱贫计划,组织了一套帮扶措施,开展了一项关爱行动。他根据帮扶对象不同的就业意向,有没有技能、身体状况、经营环境、条件等,“一对一”“多对一”采取输血与造血结合,以造血为主的开发式帮扶方法,取得了良好的脱贫效果。

2019年10月11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的2019年山西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贾峰耀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

贾峰耀深深地感受到,学习雷锋永远在路上。在扶危济困中,在脱贫攻坚中,个人经济上会拮据一点,身体会累一点,但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学习雷锋榜样,弘扬胡兰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热心服务人民。

胡兰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