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男进个微信群,没了200万元!市公安局破获特大跨境诈骗案

2020-11-04 05:15:07 作者: 大庆男进个微

今年年初,我市一位市民,通过一个推荐股票的微信群,进入一直播间,看到里面“股神”能帮人赚钱,这位市民信以为真,随后向一平台投资200万元钱。

接着他发现,原来热闹的微信群解散了,直播间进不去,投资平台也登录不上去。意识到不妙,他报了警,由此牵出了一个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团伙。

掉进陷阱

轻信“荐股老师”被骗200万

“我在野村东方证券投资200万元炒股,现在平台登录不了。”今年1月8日,家住让胡路区的大志(化名)报警称,他在投资过程中被骗了。电话那头,大志十分焦急,因为200万元钱不是小数目。

大志今年40多岁,工作之余,喜欢研究股票,上网搜一搜、查一查,时不时地出手。虽然谈不上“运筹帷幄”,也算有些经验。

去年11月初,大志接到一个电话:“您好,我是股票老师马华平的助理,看到您在网上对股票很关注,如果您感兴趣,可以加我的微信,免费为您分享股票预测走势。”

大志没有多想,带着试试看的态度,加了对方的微信。

随后,对方开始向大志推送一直播间。里面有人专门讲解炒股知识,还免费分享股票经验和预测走势。

去年12月,对方将大志拉入名为“马老师股票分享交流群”的微信群,里面有数十人,每天都在交流“马老师”给他们推荐的股票,并都称赚了钱。

经20多天的推荐分享,大志已经十分信任对方。最终,对方将一个名为“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推荐给大志。大志按照“马老师”的指导,在这个平台存入200万元进行炒股。

让大志没想到的是,钱投进去后,此前一直热闹的微信群突然解散,曾经火爆的直播间也进不去了,更让大志绝望的是,他投入了200万元的“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竟无法登录了。

荐股洗脑

按剧本编排出的“荐股老师”

“大志的遭遇是电信诈骗的一种,称为‘杀猪盘’。”龙南公安分局刑侦二队办案民警赵贺说。

那么,大志从头到尾是如何一步步被套路,导致最终投钱的呢?随着此案的告破,一个庞大的跨境电信诈骗组织浮出水面,民警还原了大志受骗的全部过程。

首先,自大志接到第一个电话开始,他就成了被诈骗团伙盯上的人群——接触股票或是了解股票的人。引诱大志加微信行话称为“吸粉”。

接下来,对方通过向大志推送炒股知识,引导大志进入直播间听课,免费分享股票预测走势。这一切都是为诈骗进行铺垫,在“杀猪盘”诈骗手段中,这一环节被称为“养猪”。

这期间,诈骗团伙以每天向与大志一样的客户转发炒股心得等手法,对客户进行半个月或是20多天的洗脑,让客户逐步相信“马华平”老师推荐股票的准确性。

“感谢马老师的指点,已经入手,就等着赚钱了”“马老师太厉害了,让我赚翻了”。这些话语,都是群里大家对“马老师”的吹捧,而这些都是给大志等客户看的。

其实,包括马老师、助理或是收益客户,全都是诈骗团伙的人。甚至这一切手段,全都是按照剧本编排,不断吹捧“马老师”的预测能力,虚构盈利事实,以达到进一步实施诈骗的目的。

连环骗术

微信群中40多人忽悠一人

诈骗团伙针对特定人群长期摸索出骗术剧本、话术笔记等套路,环环相套的骗术,让人防不胜防。不论你有任何疑问,或是提出任何问题,诈骗团伙的“话术笔记”中,早就准备好了多种回答。

“本案中,大志和一些受害人之所以受骗,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很重要,那就是微信群中众人虚构的盈利事实。”市公安局网络分局案件侦查三大队赵宝辉队长说,侦查该案时,他们发现一些受害人被拉进一个微信群之后,几十人的群中,往往只有几名甚至一名受害人,其他人员,全都是诈骗团伙成员。

大志进入的微信群,一共有40多人,除了大志以外,全都是诈骗团伙成员。

微信群中,每天都是讨论炒股心得,而更多的是对“马老师”的吹捧以及分享虚构的盈利截图信息等。

针对一些男女受害人的不同,诈骗手段也不同。如果受害人是男士,对方单独加微信,就会装成“白富美”,分享炒股经验的同时,会说跟着“马老师”赚了很多钱;如果受害人是女士,那么对方摇身一变,就又成了“高富帅”。

“炸群”一词,是诈骗团伙口中的行话,只要有人发出“炸群”指令,群内所有诈骗团伙成员立即上线,开始按照编排好的谎言,吹捧炒股老师或是发表自己赚了多少钱等话语,以此诱惑受害人。

种种手段加在一起,团伙相互配合丢出的利益诱惑,结果可想而知。一旦掉进这样的陷阱,很少有人能“逃脱”。

组织严密

团伙分工明确境内境外勾结

办案民警称,这个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内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涵盖吸粉、话务、洗钱、取款等多个环节。

其中,以葛某、徐某等为首的境内吸粉组共计40余人,在河北省博野县某商务酒店会议室内进行吸粉,团伙成员自称“马老师”股票推荐团队,通过电话沟通承诺,可以为客户提供两个月的免费股票分享,如客户有投资兴趣,将客户手机号通过聊天软件,发至给境外话务组。

“河北省商务酒店内的吸粉组,组织十分严密,人员统一管理,且不允许随意外出。”赵贺说。

境外的话务组窝点共计两处,分别是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缅甸水沟谷村。以查实的马来西亚话务组为例,诈骗人员共分3组,每组6人左右,在群内分别冒充马老师、助理和收益客户等不同身份,并按照剧本安排,不断在群内吹捧“马老师”的预测能力。

最终,向客户推荐“野村东方证券公司平台”,骗取客户入驻投资后,集中在2019年12月末,对客户实施诈骗。

紧接着,以胡某某、黄某某为首的14人,担任资金洗钱、取款团队,待话务组骗取被害人钱款后,取款团队立即在浙江温州市,广东珠海市、中山市等地,对赃款进行取现和转移。

雷霆出击

大庆警方奔赴6省67人落网

案发以后,大庆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刑侦支队牵头,网警分局、情报支队联合属地龙南公安分局组成的专案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