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白银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出口,骗取退税4个亿!南京特大出口退税案告破

2020-11-04 18:23:32 作者: 将白银伪装成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11月3日,南京警方通报了一起作案手法全国罕见,也是南京首例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的侦办情况。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境内外多家公司,将白银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出口境外,在长达3年的时间内,屡屡躲过海关和税务监管,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高达4亿元人民币。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罚金5000万元,而他控制的南京公司被判罚缴的金额则高达8亿元。那么,这起被判重刑的骗税大案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作案手法到底是什么?又是怎么在作案3年之后被发现的呢?

【涉嫌骗税4亿元 缴获物品揭穿境内外骗税迷局】

2019年5月16日上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南京专案组150多名警力,在南京、淮安两地12处窝点集中收网,打掉一个以南京某铂业有限公司为主要据点,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高达4亿元人民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和其他出口退税案不同,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段全国罕见。

这一个个制作粗糙、工艺简单的圆柱体到底是什么?怎么能在案发前长达3年时间内,骗过海关和税务监管出口境外,涉嫌骗取国家退税款高达4亿多元人民币的呢?在抓捕现场,警方还缴获白银6.5吨、铂金178公斤、铼板37.5公斤。

办案民警介绍,打开保险柜后发现,里面都是铂金,价值很高的,每一小块都有一斤的重量,这个保险柜里的价值就有几千万了。

警方调查发现,就是白银、铼板、铂金这三种贵金属,串接起了这起作案手法全国罕见、4亿元特大骗税案的全部作案流程。

【伪装成“溅射靶材”出口骗税 海量出口超全球需求量而案发】

嫌疑人将白银和铼板进行简单加工,伪装成可申报国家出口退税的高科技产品“溅射靶材”出口境外,骗取国家退税。

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丰帆介绍案情,嫌疑人的牟利点就在于怎么骗取出口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有两个前提,第一是商品可以出口,第二是符合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事实上白银出口是配额制的,南京这家企业不具备这项资格。于是,嫌疑人在出口商品的名目中找哪些银制品可以出口的,研究退税政策,什么商品能退多少税。犯罪团伙经过了长时间研究,确定了溅射靶材。溅射靶材组件,银的成分所对应的在商品中的价值不能超过80%。这些犯罪嫌疑人又在一起商量,用什么样的背板,最终确定了使用银加铼板的模式。

警方经走访国内专业厂家发现,犯罪嫌疑人伪装的“溅射靶材”跟真实的溅射靶材相比,在制作工艺和技术含量上相去甚远。

丰帆介绍,溅射靶材的生产要求非常高,要求在无尘环境下生产,生产完了以后还要探伤,对靶体进行检测,发现有无伤痕,最后还要用进口的包装物密封起来。这个犯罪团伙很简单,白银买回来以后进行熔解,压成一个个的圆柱体,用铼板。螺丝刀简单就拧上去了。很不平整,而且周围非常锐利,因为靶体周围很锐利,他没有做到真空包装,套个塑料袋了事。

2019年5月16号集中收网当天,南京警方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当场缴获犯罪嫌疑人即将出口境外,重达一千多公斤,伪装成“溅射靶材”的涉案物品。

经查,自2016年6月起,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南京公司,开始大量申报溅射靶材出口骗取国家出口退税。2018年年底,因他们的出口量太大触发预警,引起海关重视而案发。

该团伙的量不断扩大,以至于以后每天都走一批货,每天银行的进出流水都上千万元。这种不正常的出口数额,引起了海关的重视,经过深度的研判,发现所出口的这些靶材,已经超出了世界对溅射靶材的需求量,所以说东窗事发。

2019年6月21号,主犯姚某某被逮捕。经查,本案中伪装而成的溅射靶材进入境外后,很快被拆解分离成白银和铼板,其中白银在境外被熔炼成银锭上市交易,兑换成铂金后重新回流到境内姚某某手中,铼板也通过境外关联公司重新回流到姚某某手中。这样,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公司就具备了再次伪造“溅射靶材”的成本和条件。

犯罪嫌疑人在内地与香港实际控制四家公司,用于出口和铼板的回流。背板是一次性费用,通过回流回来的铂金再次购买大量白银出去,前期投入可以说是一次性的。

今年6月28号,姚某某及其南京公司总经理王某、副总经理姚某某等三人,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分别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7年和6年。其中姚某某被判罚金5000万元,他所控制的南京公司在被判罚金4亿元的同时,还被追缴骗取的4亿多元出口退税款,上交国库。至此,姚某某一手策划、实施的骗税迷局被彻底揭穿。

目前,姚某某的迈巴赫等多辆高档车、以及带游泳池的别墅被查封,案件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案件也提醒一些人,一些企业,要合法经营,不要想着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想歪招,因为任何的违法犯罪,只要你做了,总有露出破绽、被追究法律责任的那一天,到那时,等待你的只有法律的重罚和无可挽回的懊悔。

江苏台记者/陈渝娜 高辉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