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老人为何“组团”来“开卡”?原来他们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2020-11-04 18:22:27 作者: 5名老人为何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驰 特约通讯员 何东)前天下午2时,农行上海闵行杜行支行迎来5位老年客户办理开卡业务。然而,业务人员诸爱华、孙小弟在为他们办理开卡时,却发现了异常。

业务人员询问办理银行卡用途,其中一位老年客户先是声称,是给绿化公司发工资用,但根据其身份证判断,老人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当业务人员追问时,这位老年客户马上改口称,是做日常存款取款用。此时,超柜业务人员诸爱华、孙小弟发现,网点门外有疑似接应人员,正在回收老年客户们新开的银行卡。

诸爱华、孙小弟立马警觉起来,并将情况汇报给内勤行长王芳。王芳察觉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出租出借银行卡来结算账户的违法事件。她立即暂停客户开卡,同时拨打了110报警。起先,客户和陪同人员还不依不饶,仍欲开卡,待民警赶到劝说后,客户和陪同人员方才放弃开户,匆忙地离开了网点。

记者了解到,出租出借银行账户,是违反金融管理法规的违法行为。目前,一些单位和个人仍不了解非法买卖、出租、出借账户的法律责任和危害,尤其是老年群体,风险意识相对较弱,不法分子许以小恩小惠,使他们更容易被卷入未知的经济、法律纠纷中。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客户应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账户信息、身份信息以及账户存取、转账工具,切勿因小失大,谨防被不法分子利用,避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资金损失与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