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楷书十杰之首,美女夏梁欧楷儒雅大气,赏心悦目

2020-11-05 00:02:08 作者: 中国楷书十杰

在中国现代书坛中,有这样一位85后,她人美字美,写得一手漂亮的正楷,她就是中国楷书十杰之首夏梁,她的书法作品温婉含蓄,精湛绝妙,儒雅大气,看罢令人赏心悦目,无不称好!夏梁,1985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主要从事书法研究和教学。

她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1995年10月荣获第三届中国书法篆刻电视大赛书法优秀奖,1997年8月 荣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银帆奖;1996至1998 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大赛一等奖;1998年4月获得全国少年儿童第三届美术书法大赛一等奖; 1998年5 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宋庆龄基金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学金、奖章; 1998年10月荣获第二届中日书画精英邀请赛少年金奖;2001年8 月荣获北京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日友好书道展金奖。

夏梁从小就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喜欢上了书法艺术,她7岁开始练习毛笔字,9岁时师从田英章老师,主攻欧阳询楷书,兼学王羲之、赵子昂等名家的书法,20多年来她坚持练笔不辍,特别擅长于真书,尤擅欧楷,书法基本功扎实,临摹及模仿能力也很强,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女书法家。

夏梁在书法创作中能够勤奋刻苦,一丝不苟,一笔一划,笔笔都很精细,无论是提按还是顿挫、都是有条不紊,书法功底十分扎实深厚,看她的书法作品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很有味道,让人赏心悦目。

夏梁在20多岁时就已经蜚声书坛了,她在书法艺术上为何能够如此早成呢?除了她受家庭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她天生就是一个学习书法的料,她性格恬静,很适合于成就书法艺术,在她身上透露出一股芳华之气,加之她在练习书法上能够勤奋刻苦,自然她在书法艺术上能够早成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众所周知,在田英章老师的众多弟子中,夏梁的书法水平是最拔尖的一位。田英章曾说: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夏梁在书法上的反应极好,基本上能够做到一教就会,一说就懂。加之父母对书法的热爱和对她的严加管教,自己也很知道刻苦用功。特别是近年来,她的作品在市场上甚为走俏,这更加激励了她学习欧楷的热情和决心。夏梁的字相对来说比较稳健、成熟,在笔法、结构、章法上相对的比较老成,很少有“摔跟头”的现象。可见,夏梁在练习书法中既有悟性,又能勤奋刻苦,自然便会大器早成了。

对于夏梁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也有人说:“夏梁写欧楷,还有点守旧,创新意识稍有不足,她的欧楷临写,一直就是欧楷原本形态,没有自己的个人风格”。书法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夏梁毕竟只是一个85后,她年纪轻轻,能够将欧楷写得如此之好就值得敬佩,她有练习书法的天赋,如此有悟性,又如此勤奋刻苦,众所周知,创新需要传承,夏梁在书法上有如此好的基本功,相信,她会青出于蓝胜于蓝,她在书法艺术这条道路上是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