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树往下滴“油” 原是蚜虫分泌物

2020-11-05 09:37:13 作者: 栾树往下滴“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杨柳村报道11月3日,市民张先生向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市民呼叫中心22960000反映称,康平街和集英街香堤湾路段两侧的栾树上总是滴“油”,路面上黑乎乎一片,走上去黏乎乎就像踩在胶水上一样,有时还会滴在路人头上、身上。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情况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了,这些油一样的东西,就是从路边的行道树上滴下来的。11月4日上午,记者在康平街看到,道路两侧栾树下的地面上黑乎乎的,泛着一层油光,踩上去黏黏的。除了地面上,树下停放的共享单车车座上也有很多油状黏液,看上去油乎乎的,根本无法使用。记者试图用纸巾擦拭,很难将其擦干净。记者赶往集英街香堤湾路段查看,原来市民反映的行道树是栾树,树下停车位上停满了一排小汽车,小汽车的引擎盖、顶盖及前后窗上也都湿漉漉的,间或还滴上黄豆大的透明胶状物。记者用手指接触后感觉黏性很大,有的透明胶状物已经凝固,根本抠不动。有的树下地面也显得湿漉漉的,踩上去黏乎乎的。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园林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经了解,从树上滴下来的“油”,原来是蚜虫的分泌物,蚜虫聚集在栾树的嫩枝和幼叶上啃食,“吃饱喝足”的蚜虫就会产生大量分泌物。这种分泌物叫“蜜露”,因为含有糖分,所以感觉很黏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每年秋季及春季是蚜虫的高发季节,市区一些道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据介绍,目前,蚜虫的防治主要靠喷洒药物,他们已着手对康平街和集英街香堤湾路段两侧栾树上的蚜虫开展药物喷洒防治。

栾树下停放的共享单车车座上有很多油状黏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