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大连一民企获金奖

2020-11-06 12:17:49 作者: 第二十一届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仰山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经过组织动员、单位申报、逐级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在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我市共计4项专利获奖(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2项)。其中,我市民营企业大连德泽药业有限公司的专利“一种从温郁金中制备抗癌药榄香烯的方法”获批金奖,成为东北三省唯一获批的金奖。获批银奖的专利为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新宇理工科技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的“脉冲激光-交流电弧复合焊接脉冲相位控制方法”,获批优秀奖的专利为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两塔式减压焦油蒸馏工艺及其装置”,以及大连恒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感压光影成像系统及其成像方法”。这对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标准、加强创新创造、不断挖掘培育新动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景峰医药控股子公司大连德泽药业有限公司获奖专利“一种从温郁金中制备抗癌药榄香烯的方法”,创新建立了降膜式填料真空蒸馏精制技术和设备生产榄香烯原料药,创造了一种高效、绿色环保的中药挥发油提取新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其他中药活性挥发油的制备,特别是挥发性同分异构体成分的制备,同时创新将“分子配伍”理论应用于中药活性物质组的制备、制剂技术和新药研发,对中药现代化及中西医结合抗癌药物研发具有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以获奖专利为基础研制的抗肿瘤药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的产业化使我国第四代药物制剂脂质体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目前销售额累计已超过20亿元,年销售额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于2017年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销售覆盖全国8000余家医疗机构,使80多万癌症患者受益。同时专利的产业化拉动了山区中药材的种植产业,使山区1000多户农户每户年均增长收入2-3万元,为山区农民真正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