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贷款诈骗频发!济南公安公布典型案例

2020-09-26 21:48:27 作者: 网络贷款诈骗

“喂,您好!我是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是否有资金周转的需求?”

从济南市今年以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看,贷款诈骗这种方式处于多发,部分市民、大学生等由于生意需求、经费不足、生活费不足、超前消费的理念、尝试创业需要资金等理由,想要办理贷款,因银行办理贷款业务要求较高而无法实现。而社会上、网络上出现很多“无抵押免担保,轻松快速贷款”、 “小额网贷,快速申请即刻放款”等等,比比皆是,而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通过建立的假的贷款网站平台、网页等,利用手续简单等业诱使其落入陷阱。

【案例】6月中旬,司机小姜李玩手机在观看小视频时看到上面显示一个可以申请贷款的信息,就点开了,显示是一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填写完个人信息后小姜申请了8万元的贷款,并进行了提交,提交后自称公司放款部的客服就打来电话,说是申请的贷款通过了,让加一下客服的微信,添加微信后,对方要身份证和人脸照片说要核实身份,小姜就给对方发过去,过了一会,对方说核实通过,并发来电子合同让其填写,说提交给银行,然后对方又说你这两年银行手流水少,贷款8万元的话申请不下来,让其在名下的银行卡充值2.4万元增加一下流水。小姜就按对方所说进行了充值,并把充值后的短信发给对方,对方说马上提交,随后对方说你的申请成功了,手机上收到了验证码,给说一下,小姜就把验证码告知对方,刚给对方说完,小姜的手机上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扣款通知,小姜就问对方怎么回事?对方说这是在走程序,做流水用,给银行看。并说第二天再联系。结果第二天就联系不上对方,方知受骗。

【分析】

网络贷款诈骗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诈骗分子能够得逞的原因是购买公民信息,通过筛选找到急需资金而征信又比较差、不太了解银行贷款业务和网络知识的人。同时又利用正规流程取信受害人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不要听信花言巧语,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信息,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到正规贷款机构申办贷款是唯一正确的途径,凡贷款前需要交费的务必警惕,都是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