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房却喝了十个月绿化罐车里的水,皮肤痒、脱发严重,自来水公司:开发商可能没交钱

2020-11-06 22:47:06 作者: 买新房却喝了

摘要:11月5日,辽宁省大连市一小区多位居民向澎湃新闻反映称,在过去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物业和开发商向业主供应的是装在绿化罐车里的水,“用完水,皮肤痒”,“脱发严重”。

临时水箱补水情况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11月5日,辽宁省大连市一小区多位居民向澎湃新闻反映称,在过去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物业和开发商向业主供应的是装在绿化罐车里的水,“用完水,皮肤痒”,“脱发严重”。

事发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招商雍景湾小区。

5日下午,涉事小区业主刘芳(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该小区房价均超过一百万元,入住率不高。开发商2019年12月底通知业主收房,部分业主收房入住后,很长时间内使用的水都是来自物业负责补水的临时水箱。直到11月3日晚,在业主的追问下,开发商有关工作人员承认,向居民提供的生活用水一直来自绿化罐车。

刘芳称,此前有业主曾质疑此前多次出入小区的罐车拉水做什么用,“物业方面撒谎称是绿化用的、保洁用的”。

刘芳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则“临时水箱补水登记表”显示,物业最后一次补水时间为11月3日16:30,补水20吨。

事发后,刘芳在业主群中看到有业主翻出合同,其中明确规定该小区由市政供水,那为什么此前自来水公司未供应?

5日下午,大连市自来水集团公司金州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能否供应自来水需询问开发商,“(如果)开发商的钱、配套设施费用没到自来水公司,(就)没有上水(通水)”。

临时水箱补水情况

另一位业主王志刚(化名)给澎湃新闻提供的视频显示,3日晚,当业主向开发商提问为什么不供应自来水时,一位自称“负责人”的男子说,“有些难言之隐(不便透露),我要能送能不给你送吗”。该负责人向业主道歉,并表示后续解决和赔偿方案需和领导沟通。

王志刚称,5日,大连市金州区疾控中心已经介入,初步提取了管道中预留的水作为采样,现场检测项结果为不合格,后续还需具体检测。

但前述业主并未向澎湃新闻提供相关检验报告。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大连市金州区疾控中心,截至发稿前,电话暂未接通。涉事小区物业负责人以“需向公司请示”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刘芳告诉澎湃新闻,有业主在房子里住了近一年,今年7月做体检时发现血红素偏高,医生建议其检查肝功能。该业主怀疑,其身体异常情况与罐车水的水质有关。

5日下午,涉事小区开发商所属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辽宁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公司未接到相关反馈,由客服负责维护客户后续需求。

刘芳介绍,2019年12月,她被告知需立即签订交房协议,否则无法获取钥匙看房,并需缴纳一日300元的滞纳金。交付后刘芳才发现,“房子都是抢工完成,各处都需要修补。”而且,交房时,开发商并未向她展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或其他文件。

6日上午,大连市住建局表示,(记者)“没有权限”获悉该小区是否竣工备案,如有具体问题可拨打市民热线投诉。澎湃新闻多次拨打金州区住建局电话,其工作人员均表示不负责这部分业务,不清楚在哪里可查询竣工验收备案表。

5日晚,大连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复一名网友评论时表示,“大连市自来水集团已于11月3日对此小区正式开栓供水,经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和走访用户,目前供水压力正常,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