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京举行

2020-11-07 04:23:57 作者: 中国发布丨元

11月6日,“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开幕。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 张艳玲)11月6日,“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本展览将于2021年11月30日撤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华彦龙、廉湘民,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自治区文保所及夏鲁寺代表等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夏鲁寺建筑情况介绍。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夏鲁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始建于11世纪,因保存有相对完整的元代汉藏合璧的建筑和11至14世纪精美壁画而闻名于世。夏鲁寺汉藏合璧的元代建筑被誉为汉藏文化交流最为圆融的杰作,而其精美的元代壁画是西藏佛教艺术实现本土化的先声,亦是祖国内地藏传佛教艺术的源头之作,对于研究元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关系史、汉藏艺术交流史和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展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郑堆表示,《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举措。

展出的锦缎云龙纹跳神服饰。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此次展览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一次尝试。展览以文物、模型、图片和视频等现代手段,展示了元代夏鲁寺历史、建筑和艺术风格,从多种角度向世人展示了元朝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有效行政管理的历史事实,以及在元代国家统一、民族交往的历史背景下,汉藏民族在建筑和绘画艺术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展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元代是中国历史上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时期之一,以建筑和壁画为代表的夏鲁寺航脏艺术不仅是汉藏艺术交流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影响深远。展览从一个侧面为观众展现了元代大一统格局下,西藏文化与祖国内地文化相容相生,共铸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展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夏鲁寺莫文城墙。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