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藏身山林之中,“天眼”早就盯上了他

2020-11-07 15:49:37 作者: 惯犯藏身山林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刘景乾见习记者庄剑翔)11月7日,扬州仪征公安局公布了一起无人机助力抓捕的案例。

朱某,男,33岁,盗窃惯犯。他不是什么穷凶极恶、手持利刃的歹徒,却显然是一个极难抓捕的对象,还曾为了拘捕试图吞玻璃自残。

2020年夏天,仪征月塘镇捺山茶场周边多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小学教师老李便是其中一名受害人。一天,他赶至月塘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家被盗。老李说,外出回到家后发现家中被人翻得乱七八糟,数百元现金也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仪征月塘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了侦查,他们发现,连日来的这些案件很有可能系同一人所为。通过调查走访,警方锁定了这些案件的嫌疑人:朱某。

这个朱某,是一个盗窃惯犯,此前曾多次因盗窃落网,反侦查意识极强。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朱某居无定所。警方经过大量工作,最终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朱某居住在仪征捺山上一个废弃的小学内。警方也曾尝试对朱某进行了第一次抓捕。但朱某的警惕性极高,远远看到有陌生男子靠近,便迅速向捺山上的树林里逃窜。

在民警靠近侦查极易暴露的情况下,月塘派出所的民警扩宽思路,决定请出一个空中帮手:无人机。

确定了抓捕方案后,办案民警在朱某的活动区域多次使用无人机进行侦查,在这个“千里眼”的“直播”下,民警们对朱某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而朱某却对此毫无察觉。

在耐心等待了一个星期后,当天下午,办案民警再次使用无人机对朱某暂住地进行空中侦查时,发现他已回到了暂住地,就在废弃小学的院子内活动。一段时间后,朱某终于从院内走进了房间,并关上了门。民警立即从外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屋内,刚在屋内躺下的朱某还未反应过来,便已束手就擒,他怎么也想不通,民警是如何这么精准地把握到自己的行踪的。

经审查,朱某如实供述了自2020年以来,在仪征多地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朱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