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旧疾复发 扶贫干部再捐淋巴细胞救同一生命

2020-11-07 16:34:22 作者: 患者旧疾复发

两年多前,亳州市扶贫干部单三毛,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患者的生命。没想到,两年后,那名患者旧疾复发,生命垂危,这个时候,单三毛毫不犹豫地,再次捐献了自己的淋巴细胞,给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11月2号早上七点半,单三毛在亳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移植病房,做捐献前的准备。

上午八点钟,随着血液分离机的开启,殷红的血液从单三毛体内,输送到旁边的血液循环进入分离机内,躺在病床上的单三毛显得很平静。

单三毛说:“第一次捐献的时候心里有点紧张,现在心情就和平时献血的时候心情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紧张心情。”

这次捐献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从开始捐献到结束,长达五个小时,这期间,单三毛要一直躺在病床上。“没有任何不适,通过五个小时能够救一条的生命也是非常值得。”单三毛说。

今年41岁的单三毛,是亳州市疾控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现在正在蒙城县坛城镇的一个村子里,担任扶贫第一书记。2011年5月,在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亳州工作站成立的第一天,单三毛积极报名参加,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

单三毛说:“因为以前我也在医院工作,直接接触白血病患者。上学的时候,老师对这一块也有介绍。”

茫茫人海,配型成功非常困难。2018年2月,单三毛得知自己与一名患急性骨髓系白血病的33岁女性,初配成功。

单三毛的妻子刘静说:“感觉茫茫人海,他作为有缘人能够帮助别人,我作为他的家属也是比较自豪的。”

2018年4月13号,单三毛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没想到。2020年9月,那位患者旧病复发,对方再次找到单三毛。

单三毛说:“问我是否愿意再给她捐献一次淋巴细胞,我说愿意。”

11月2号下午一点十分,随着血液循环分离机的停止,单三毛顺利完成了这次淋巴细胞的捐献。完成捐献后,单三毛捐出的这126毫升的淋巴细胞,将由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

亳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苏芳表示:“单三毛这种见义勇为的举动让人敬佩,我们也为单三毛同志感到骄傲和自豪。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淋巴细胞捐献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并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素材来源:安徽经济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