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皇帝变阶下囚容易,但反过来却难于上青天,朱元璋这位后代做到了

2020-09-25 08:18:54 作者: 原创 皇帝变

原标题:皇帝变阶下囚容易,但反过来却难于上青天,朱元璋这位后代做到了

阶下囚和皇帝,一个备受欺凌,一个高高在上,但是这两个词却经常联系在一起。从皇帝变成阶下囚很容易,亡国之君中除了极个别有点骨气的,其他人基本都成了阶下囚,但是反过来,从阶下囚变成皇帝,那可真的是祖坟上冒青烟,不知道祖上积了多少德了。

朱元璋的祖上肯定积过不少德,不然他也不会从一个快被饿死的放牛娃、和尚变成一统天下的帝王,然而祖坟上的青烟并不是为朱重八一个人冒的。在他的后代中,还有一个人的运气更好,此人在短短一年之中,就从阶下囚变成了皇帝,虽然这个皇帝有点不足斤两,但是也是名正言顺的皇帝了,这个幸运儿就是——明朝唐王、南明隆武皇帝朱聿键。

隆武帝

朱聿键的起步并不低,可以说比他的祖宗朱元璋强了不知多少倍,朱聿键是朱元璋第二十三子、唐王朱桱的八世孙,朱聿键是唐端王朱硕熿的长子长孙,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虽然离皇位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做个养尊处优的藩王那是迟早的事情。然而,凡事都有例外,事情太顺利了总会出幺蛾子,而这一次出幺蛾子的还是他亲爷爷。

南明世系表

朱聿键的爷爷,也就是当时的唐王朱硕熿并不喜欢这个孙子,当然这并不是朱聿键的错,而是朱聿键父亲朱器墭的“锅”,因为他不是唐王朱硕熿宠妃的儿子,所以老爷子不喜欢这个既不是嫡出、又不是宠妃所生的儿子,而朱聿键也就成了老爷子憎恨儿子的附带品。在朱聿键12岁那年,父亲朱器墭被爷爷朱硕熿关到了大牢里,也许是怕儿子孤单,老爷子也把孙子关了进去,就这样,少年朱聿键和父亲一起成了阶下囚。但是,这不是唯一一次。

坐牢这个事情,有了第一次,好像第二次也就顺其自然了。在地方官员的介入下,朱聿键得以从王府大牢中释放出来,还成了王太孙,继承了唐王王位,但是没几年,唐王朱聿键又再一次成了阶下囚。崇祯九年八月,清军侵扰内地,京师戒严,唐王朱聿键心中十分焦急,召集了一些军队进京勤王,结果没遇到清军,倒是遇到了一些农民军,双方打了一仗,唐王的军队还赢了。

但是赢得了这场战斗的唐王并没有赢得崇祯皇帝的心,崇祯皇帝下旨:“废为庶人,安置凤阳高墙。”唐王朱聿键被废掉了王爵,成为庶人,不仅如此,还被关到了凤阳的皇室监狱之中,朱聿键又一次成为了阶下囚。这一次,朱聿键受到了更多的苦头,因为关在这里的人,虽然之前是皇亲贵胄,但是到了这里就已经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了,而那些看管囚犯的太监们势利得很,如果没有孝敬他们一些好处,就得不到好的待遇。

朱聿键是个正直的人,所以看不得这些下三滥的手段,所以“凤阳陵阉索贿不得”,于是,这些太监就给朱聿键用了一些手段,他们“用祖制墩锁法困苦之,有司廪禄不时,资用乏绝”,导致“王病几殆”,唐王朱聿键在太监的虐待下,大病一场,差点因此丢了性命。

凤阳中都皇城

幸运地是,朱聿键熬过来了,而且还得以从凤阳监狱被释放出来。1644年,崇祯皇帝自尽,弘光帝在南京继位,大赦天下,凤阳高墙内的罪宗被释放出来,而且唐王还恢复了王爵。弘光帝在第二年被清军俘虏,唐王朱聿键一路南行,在福建被郑芝龙(郑成功的父亲)拥立为帝,就这样,两次沦为阶下囚的唐王朱聿键终于成了南明的帝王。

参考文献:《明史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