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皇帝”朱元璋,从大字不识到随手做对联,他都经历了什么?

2020-09-25 08:18:30 作者: “乞丐皇帝”

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有很多明星皇帝,他们都对当时自己统治时期为国家百姓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就像是明朝的朱元璋,唐朝时期的李世民,隋朝时期的隋炀帝等等,他们都是我国历史上相当出名的存在。

而且在我国古代一直有着一件事情大家或许都是知道的。那就是无论古代的皇帝多么无能,但是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

因为在皇帝小时候,就已经是继承大统的人选了,同时皇位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小皇子们的母亲,更是对小皇子们严加管教,不遗余力的想要把自己的儿子拉上皇帝的宝座,有多少小皇子还没出生就已经死在妈妈的肚子里,这都因为继承大统的人只有一个但是皇子有很多,所以小皇子的妈妈们必须为自己的儿子做出打算,所以现在一些历史剧中呈现出来的剧情也不是毫无根据的。而且对于这些皇帝继承者们,三岁开始背书写字也是常常有的事儿,因为天资的聪慧与否也是皇帝挑选继承人的一个标准。同时小皇子们读书古代也有专门的机构和老师,所以古代的皇帝们大多都是能文能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但是在我国古代就出了一个没有文化的皇帝,他没文化到什么程度了呢?他就连字都认不全,但是好在他娶了一个有文化的妻子,妻子也乐于教授他,同时他知道自己当皇帝如果没有文化肯定是会被天下人耻笑的,于是他也在妻子的教导下好好学习,慢慢的他也认全了字儿,也能够诵读诗书,领略其中的意义,最终在他成为皇帝前认全了字,而且成为了我国很出名的皇帝,这个皇上就是明朝的开国皇上,朱元璋。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出生在草莽,他不是皇室出生。因为出生在一个很困难的家庭中,吃饱穿暖都是问题,更不要说读书认字了,所以在他童年时期就是想着如何吃饱饭,如何有衣服穿,对于读书压根没想过,后来朱元璋再大一点了,他为了能吃饱,甚至出家当了和尚,后世的人么也是调侃他为和尚皇帝,所以能够想象出当时的朱元璋到底是有多困难。而对于他这种经历也是有好有坏。

因为童年的这些经历让朱元璋知道百姓的生活是多么困苦,所以在他在位时期,对于压榨百姓的贪官污吏可谓是杀无赦,他在位的明朝时期,基本上是斩杀贪官最多的时期,并且对于如何防止这类发生也是制定了很多的政策,同时在他当政时期也是对于百姓的税收减免了很多,所以他在位的时候明朝百姓们生活的也比较安逸富足,国家也是非常富强的。同时朱元璋还随时下到百姓之中查看他们的生活。

有一年春节朱元璋就出宫去查看百姓们的生活状态,他们到了一个杀猪的人家前,发现他家门口没有贴春联。当时明朝已经开始流行春节在门口贴联的习惯,同时当时朱元璋也下令每一家都要贴,所以基本上春节家家户户都是贴了春联,朱元璋一看一个杀猪匠家没贴,就当场询问杀猪的屠夫,为什么没有贴春联,这个屠夫当时不知道这个正是当朝的皇帝,于是就说自己不识字,怎么去写春联,皇帝根本不知道我们这些莽夫的情况,所以我就没有贴春联,朱元璋听到这个屠夫的话之后并没有生气,当时就让随从买来了笔纸说,你没文化,我有文化,于是就洋洋洒洒的写下了对子“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隔断是非根”,这一副对子写下了也是都被世人称赞。这个对联不仅写出了屠夫靠着双手来谋取生路,同时也是点明了屠夫技术很好,同时整个对联气势十足,霸气有嘉。

看到这副对联很难想象做这幅对联的人,曾经竟然大字不识。曾经没有文化的皇帝经过自己数十年的努力学习最终能写下如此的对联。

由此可知,开始没有文化不重要,但是一定要有一个热爱学习的态度。既然古代皇上就是如此,那我们普通人更是要加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