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盔一带”佩戴率已超95%

2020-11-07 20:59:35 作者: 大连“一盔一

11月6日,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和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大连市自启动不系安全带电子警察抓拍以来,截至目前共查处5.4万件。从东快路、东联路、西快路、星海湾大桥等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监测数据显示,大连市驾驶员安全带佩戴率已上升至95%以上,文明驾驶习惯逐渐养成。

交警部门提示:安全带作用是在汽车发生碰撞、侧翻或者紧急制动的情况下,能够将司机和乘员牢牢地拴在座位上,避免被甩离座位,从而减轻驾乘人员的受伤程度。调查数据显示,在一次可能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的作用可使车内人员的生还机会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以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以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以使死亡率减少80%。车辆启动前,驾驶员(特别是出租车或网约车)要提醒乘车人系上安全带,不仅是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坐人要系安全带,后排乘坐的乘客也要系安全带,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记者 : 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