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脱贫户卢启雄:黎乡里的建筑能手

2020-11-07 22:49:11 作者: 乐东脱贫户卢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韬)初冬的早晨,地处山区的乐东抱由镇只九村,寒意渐生。在村民吉启神的家里,脱贫户卢启雄带着几名村民泥工,早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他们有的打灰砌墙,有的贴瓷砖……

“这是我家建的楼房,是卢启雄设计并带队建的。”只九村村民吉启神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派驻只九村第一书记罗成武说: “卢启雄原是只九村贫困户,但他立志脱贫。如今,在建筑方面,楼房设计、钢筋算量,打灰砌墙,他样样精通,是村里的能人。”

在脱贫的路上,卢启雄是怎样把自己锻造成建筑能手?11月7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墨守成规的耕种方式,仅有0.8亩耕地的独立户,加上历史存在的种种原因,2014年,卢启雄被纳入贫困户。

“我是年轻人,总不能待在家里就靠这几分田地,必须通过自己的劳动争取尽快脱贫。”卢启雄说。

2015年立春,他将5岁的女儿送到丈母娘家托管,夫妻俩到三亚寻找劳务。

不久,卢启雄夫妻俩就加入到三亚一建筑队,成为建筑工地上的打灰工,每天工资30元。“30元是低了点,但我比别人更看重的是,在工作中能学到更多的技术。”卢启雄说。

打灰、砌砖,批档、定位…,从此,在日常工作中卢启雄处处留意,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学习。卢启雄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不仅熟悉建筑上的每一道工序,还掌握了一般楼房的设计施工工作。”

2016年12月,卢启雄如愿脱贫。2017年初,他回到村里,开始承揽村民建房工程。2018年,卢启雄建起造价18万元的自家楼房。立志脱贫的愿望,终于让这一家子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

脱贫后的卢启雄并没有忘记生活上尚有困难的村民,在他的建筑工程队里就不乏有贫困户,卢启安就是其中之一。

“我也是2014年纳入贫困户的。卢启雄从三亚回来后,让我加入民房建筑队,每天有200元的收入。2018年,我也脱贫了。”在工地上,村民卢启安如此介绍。

据了解,几年来,经卢启雄设计、施工的村民房屋已有17栋。

【责任编辑:庄华敏】

【内容审核:符 坚】

版权声明: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版权作品,欢迎转发,但非经本报书面授权同意,严禁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或改编、引用等,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