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苏浙企业组团进场“扫货”进博 技术装备医药成抢购热点

2020-11-07 22:48:39 作者: 3万苏浙企业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11月7日报道: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交易时间”已近半,记者从江苏、浙江交易团分别了解到,他们在本届进博会上都已收获颇丰。对长三角兄弟省市来说,进口博览会也是他们的“准主场”。

江苏交易团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阶段性成果

浙江省交易团此次带来了1.46万家采购商,目前在进博会场内场外已签约外资项目61个,总投资达109亿美元,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共16个。

从采购类型看,医疗器材医药保健和技术装备项目是浙江这几天采购中的“第一梯队”,采购金额各占约30%。尤其是技术装备采购的比重较上届提升显著,体现出浙江省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对先进技术设备的迫切需求。

图为技术装备展区

食品农产品、服务贸易领域的采购紧随其后,目前分别占到总额15%左右。其中服务贸易类企业此次参与热情高涨,参与企业较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本届进博会上服务贸易项目前2天的交易额甚至已超过了第二届进博会服贸交易的总额。这也反映了浙江省贸易结构上的新变化——从商品进口需求向服务进口需求不断升级。

长龙航空与CFM国际公司签署的新一轮飞机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是浙江交易团今年的“首单”,价值高达6.36亿美元。据了解,这单采购既有先进设备,又包括了服务贸易内容。

去年在进博会上签约的项目后续收益如何?东方网记者获悉,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浙江签订的进口项目整体履约率超过了90%,26个外资项目如今已落地25个。在此带动下,今年1-9月,浙江的进口额达6286亿元,同比增长12.1%,高出全国12.7个百分点,在全球疫情影响中“逆势而上”。

江苏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做客东方网直播间

江苏交易团的采购队伍由近1.9万家企业组成,既有大型国企,也有民营中小企业。江苏团前3天成交的千万美元以上订单已有49单。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在接受东方网专访时介绍说,这次江苏团带来了“高规格的队伍”,在交易采购方面的特点则可以概括为“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和“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技术装备仍然是今年江苏团的采购重点。从往年成交结构看,江苏团在上两届进博会上的交易项目超过30%都属技术装备类。今年,江苏的技术装备进口已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可见需求巨大。据介绍,这与江苏持续打造的全国甚至全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定位密切相关。

图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

进博会上首设防疫专区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自然也是今年江苏团的“瞄准”重点。夏网生告诉记者,江苏几乎所有三甲医院这次都有采购需求,初步预计需求采购额达1.36亿美元。仅仅昨天一天,这一领域的成交额就达7000多万美元。

东方网记者获悉,徐州工程机械保税有限公司与瑞典沃尔沃集团达成的卡车底盘采购项目是江苏团今年进博会上的“开门红”首单,采购金额1100万美元。